首页 > 滚动 > 正文
哈驻华大使努雷舍夫:“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经贸与投资合作的稳固推动力
2023-03-10 14:56:36来源:新华网编辑:田媛媛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黄思路 霍艳)在今年中国全国两会期间,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就两国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等议题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他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经贸与投资合作的稳固推动力,为哈中投资领域合作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

  两国在深化合作、巩固友谊的道路上没有任何障碍

  努雷舍夫指出:“去年,哈中庆祝建交30周年。在过去30年的交往中,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努雷舍夫表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中国+中亚五国”合作机制等多边框架内保持紧密合作。两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及跨国犯罪,同时坚定维护互不干涉内政方针。

  努雷舍夫介绍,中国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贸易及投资伙伴之一。2022年全年,两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1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6%,创历史新高。

  此外,两国还在积极研究互设文化中心、在哈萨克斯坦开设鲁班工坊、重启哈中青年文化交流活动等议题。

  “我们两国之间没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在深化合作、巩固友谊的道路上没有任何障碍。”努雷舍夫说。

  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符合全球发展利益

  努雷舍夫指出,哈方高度认可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同时高度评价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的作用。“我们认为,两个倡议契合时代需要,符合全球发展的利益。”

  努雷舍夫表示,哈萨克斯坦完全赞同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包括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

  “在目前的条件下,我们确实需要建立一个平衡平等的全球伙伴关系,加强信任、协调各方努力以克服全球危机。”努雷舍夫说。

  哈萨克斯坦成为“一带一路”互利共赢合作的成功范例

  中国已同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努雷舍夫认为,“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印证了该倡议的成功。“哈萨克斯坦也成为倡议框架下互利共赢合作的成功范例。”

  努雷舍夫指出,哈中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包括哈中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欧洲西部-中国西部”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生根。除了提升交通物流能力和发展转运通道,双方还积极推进能源、工业、农工综合体以及哈萨克斯坦农产品出口方面的交流合作。此外,“一带一路”倡议还为哈中投资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

  “哈萨克斯坦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一环,将在数字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框架下推进更加务实的合作。”努雷舍夫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