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难得!巴以紧张局势在降温
2023-03-20 15:01: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赵妍

  当地时间3月19日,在埃及的主持下,由巴勒斯坦、以色列、约旦和美国政治与安全人员参加的旨在缓和巴以局势的五方会议,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闭幕。

  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中,巴以双方承诺:立即采取行动,结束所有单边措施,有效期为3-6个月。

  以色列政府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在声明中承诺,双方同意建立一个机制,解决可能导致局势恶化的暴力及煽动性言行;双方重申遵守此前达成的所有协议,特别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根据现有协议承担约旦河西岸A区安全责任的合法权利;双方同意采取必要措施改善巴勒斯坦人民的经济状况。此外,以色列承诺在4个月内停止讨论一切新的定居点建设,并在6个月内停止为任何定居点建设发放许可证。

  声明还强调,与会各方致力于促进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安全、稳定与和平,寻求建立互信,通过直接对话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难得!巴以紧张局势在降温

难得!巴以紧张局势在降温

  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国际频道报道截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中国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子昕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记者采访时表示,巴以双方承诺立即采取行动结束单边措施,这体现了为当前巴以局势降温的紧迫性。

  ●自去年以来,以色列多次对巴勒斯坦实施军事打击。特别是去年年底内塔尼亚胡政府上台以来,在定居点等问题上采取了更加激进的政策主张。可以看到,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已出现多次武装冲突,造成了不少平民死伤。

  ●涉及主权与领土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巴以之间就不会实现真正的和平。而当前的巴以问题安全会议频繁举行,是对眼下紧张局势的“救火之举”。

  就在五方会议召开不久前的2月26日,由巴勒斯坦、以色列、美国、埃及和约旦5国代表参加的安全会议在约旦南部城市亚喀巴举行。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巴以曾同意采取行动,在3-6个月内停止单边行动。

  但在亚喀巴声明发表后,不少专家担心巴以达成的协议在落实方面将遇到重大障碍。实际上,就在双方会谈的同时,约旦河西岸地区仍然发生了流血冲突。此外,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内部均有抵制亚喀巴会议的声音。

  作为亚喀巴会议的继续,埃及近日主持召开了五方会谈,旨在推动巴以双方停止一切单边行动和暴力冲突,尽快缓和紧张局势,重启和谈进程。

  针对近期巴以问题安全会议的密集举行,李子昕认为,这体现出中东各方希望推动巴以对话,通过沟通回归正轨。

  ●埃及在地区安全事务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与今年2月主持亚喀巴会议的约旦一样,埃及在巴以和谈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斡旋经验,并享有各方的信任。

  ●近年来,西方曾希望借以色列同阿联酋、巴林和摩洛哥等国实现关系正常化推动巴以问题的解决,但反而使局势进一步僵持。此次埃及与约旦再次站到斡旋巴以问题的最前线,也是各方希望重回巴以和谈模式和轨道的一种表现。

  针对当前的巴以局势,李子昕进一步分析指出,埃及、约旦等地区国家积极开展斡旋行动,体现出地区国家追求以对话与沟通的和平方式,自主解决矛盾冲突的愿望和意识。

  ●包括巴以问题在内的一系列地区热点问题,根源在于结构性矛盾。结构性矛盾没有解除,和平的氛围就很容易受到突发事件的影响或域外力量的挑唆,从而出现不稳,甚至重新陷入冲突。

  ●各方应当珍惜当前求和平的大势,抓住契机达成有约束力的、可执行的地区安全新架构,为后续更全面的包容性对话争取时间、奠定基础。

  素材来源丨环球资讯广播《直播世界》

  总台记者丨张晗 吴爱民

  编辑丨黄涛 林维

  签审丨王红岭 江爱民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