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瑞信危机:“百年老店”缘何溃败收场
2023-03-21 11:07:19来源:新华网编辑:殷亮

  新华社日内瓦3月20日电(国际观察)瑞信危机:“百年老店”缘何溃败收场

  新华社记者陈斌杰

  瑞士联邦政府日前宣布,瑞士第二大银行集团瑞士信贷银行将被瑞银集团以30亿瑞士法郎(约合32.3亿美元)的对价收购。这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起事关两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收购案。

  国际观察人士认为,成立于1856年的瑞信是全球银行业监管机构认定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之一。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光环加身,到如今成为新一轮西方银行业危机中首先倒下的系统重要性银行,瑞信的溃败缘于多年来激进推动高风险投资业务,而硅谷银行关闭引发的美国银行业风险外溢只是压倒瑞信的“最后稻草”。

  丑闻不断动摇根基

  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瑞信的失败根植于辉煌时期形成的“自满心态”。当时,不少主要竞争对手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风雨飘摇,瑞信却安然渡过危机,此后市值一度超过美国高盛集团。当众多银行在危机过后强化自身风险管控,瑞信则加码高风险的投资银行业务,为如今的危机埋下祸因。

  “他们(瑞信)自我感觉:‘我们是金融危机的赢家,而其他所有人都受伤了’,”瑞士冯托贝尔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业分析师安德烈亚斯·文迪蒂告诉美国《华尔街日报》,“因此,他们加倍拓展这类(高风险投资)业务,投资银行风险敞口也随之扩大。”

  随后的15年中,不少银行的业务更加谨慎,而瑞信遭受了一系列丑闻冲击,股价持续下跌,投资者和客户信任度显著下滑,“百年老店”的行业声誉和经营根基由此动摇。

  其中,2021年,美国对冲基金阿奇戈斯资本管理公司的高风险投机产品发生爆仓,瑞信损失50多亿美元。一项独立调查证实,瑞信风险管理和相应监督机制彻底失灵。2022年,德国媒体披露一起涉及数万名瑞信客户的重大数据泄露事件,引起公愤。去年以来,瑞信客户资金持续出逃,仅四季度客户流出额已超过1100亿瑞士法郎。

  英士国际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安东尼奥·法塔斯表示:“股价下跌不会让银行破产,但储户都离开会让银行破产。”

瑞信危机:“百年老店”缘何溃败收场

这是3月20日在瑞士日内瓦拍摄的瑞银集团标识。新华社记者 连漪 摄

  市场波动终被收购

  瑞信状况急转直下并最终以被收购收场,与近期市场波动有直接联系。

  3月10日,美国硅谷银行因资不抵债遭监管部门接管并关闭。这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最大的银行关闭事件,市场对西方银行业的担忧开始蔓延。

  14日,瑞信发布报告称,该行对财务报告的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此后,瑞信股票价格连续下挫。15日,盘中一度跌至1.55瑞士法郎,收盘价为1.70瑞士法郎,创下历史新低。瑞信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当天以监管要求等为由,宣布将不会增持瑞信股票。这一消息进一步挫伤市场信心。

  美国银行业危机外溢、欧洲银行股普跌、瑞信内控“爆雷”、大股东拒绝增持……一系列负面消息,令瑞信雪上加霜。

  为稳定预期,瑞信16日宣布将向央行瑞士国家银行借到高达500亿瑞士法郎的贷款。然而,瑞信股价此后继续下跌,证明投资者依然缺乏信心。

瑞信危机:“百年老店”缘何溃败收场

这是3月20日在瑞士日内瓦拍摄的瑞士信贷银行(右)和瑞银集团。新华社记者 连漪 摄

  “大而不倒”有隐患

  面对外界质疑政府用纳税人钱救助“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瑞士政府表示,鉴于当前形势,瑞银收购瑞信是“恢复金融市场信心的最佳解决方案,同时也是国家及其民众应对风险的最佳解决方案”。

  瑞士国家银行在19日发表的一份公报中表示,此次收购是在瑞士联邦政府、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和瑞士国家银行的支持下实现的。瑞士国家银行将提供大量流动性援助,以支持瑞银对瑞信的收购。两家银行都可以通过瑞士国家银行获得流动性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瑞银集团收购瑞信有助于控制风险外溢,但瑞士体量最大的两家银行合并,可能引发垄断担忧,影响瑞士金融体系稳定,给未来埋下隐患。

  一位金融业人士如此评价瑞信被收购:“当一家以铁路实业起家的银行忘记初心只追求高额回报,当一家银行的董事会和管理层无视信托责任只关心自身报酬,当一家银行丑闻不断丢掉最珍贵的信誉最终失去客户信任,结局早已注定。”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