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闻观察丨美国长期对少数族裔进行迫害和歧视
2023-03-22 16:11: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田媛媛

  2020年5月25日,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遭白人警察跪压颈部近9分钟后死亡,在全美多地引发长时间、大规模反对种族主义和警察滥用暴力的抗议示威。

  近三年过去,美国涉警种族暴力事件仍然频发。今年1月,非洲裔男子泰尔·尼科尔斯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市遭多名警察殴打致死,再度引发美国社会对改革警察体制的讨论。  

  本月初,美国弗吉尼亚州在押非洲裔男子伊尔沃·奥蒂诺在被警方送往精神病院时死亡。2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公开了他们获得的事发时的监控视频,视频显示,伊尔沃·奥蒂诺在手脚被铐的情况下,被多人按倒在地。

  回顾美国历史,美国一次次用实际行动推行种族主义,给予“白人至上”特别优待和权利,对包括北美原住民、非洲裔、亚裔等少数族裔进行长期系统性迫害、压榨和歧视。

  殖民者刚到北美洲时,在印第安原住民的帮助下,获得了生存技能,然而,印第安原住民的噩梦却从此开始了。通过强迫迁移、血腥屠杀、灭绝文化和强制节育等残酷政策,美国人对印第安原住民实施长达数百年的种族灭绝。

  美国建国时,其领导者们高喊“人人生而平等”,却在1789年施行的宪法中保留了蓄奴制度——黑人奴隶完全丧失人身自由,也常常被奴隶主处以私刑。直到1865年,美国废除奴隶制,但各州又实行起针对非洲裔的“种族隔离制度”,非洲裔美国人被剥夺选举权、平等受教育权等公民权利。时至今日,美国针对非洲裔的种族歧视现象仍然严重,所谓“隐形的歧视”无处不在。

新闻观察丨美国长期对少数族裔进行迫害和歧视

  仇亚基因也深深植根美国社会。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给几代华人带来了极大的伤害。而在美国社会长久形成的刻板偏见中,亚裔人士成了“好欺负”的攻击目标。在当今美国,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持续高发。

  与此同时,美国对拉美裔和太平洋裔等各类少数族裔的系统性歧视历史同样令人不堪回首,不仅给各个少数族裔都带来巨大痛苦,更让当代美国社会撕裂不断加剧。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公共政策的专家拉肖恩·雷直言,“歧视深植于美国的文化、传统、规则、政策和法律当中,我们无法假装这些系统性种族歧视不存在”。

  种族歧视广泛存在于当今美国社会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2022年8月30日发布关于审议美国履行《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情况的结论性报告,报告指出,美国历史上殖民主义和奴隶制留下的阴影至今仍挥之不去,助长种族主义在美国社会大行其道。

  “我不能呼吸”。在美国警察执法记录仪画面中,这样绝望的呼喊一次次传来,暴露了美国种族主义血淋淋的现实。

新闻观察丨美国长期对少数族裔进行迫害和歧视

  美国种族歧视至今广泛存在。近几年来,美国种族仇恨犯罪等种族主义事件显著增加,有色人种和少数族裔在医疗、教育、住房等领域持续面临系统性歧视。其中美国执法司法领域种族歧视根深蒂固,警察选择性暴力执法屡见不鲜。美国“警察暴力地图”网站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2年的警察杀人事件中,非洲裔被警察杀害的可能性是白人的2.78倍,在波士顿、芝加哥等地,非洲裔被警察杀害的可能性更是白人的20多倍。

新闻观察丨美国长期对少数族裔进行迫害和歧视

  美国社会种族歧视还体现在种族贫富分化进一步扩大,少数族裔往往比白人更容易陷入贫困。经济实力的差距导致美国各种族在居住条件、教育水平和就业机会上相距甚远。很多非洲裔、拉美裔、印第安原住民聚居的社区,设施严重老化,缺乏干净的自来水,甚至居住在有毒设施周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其一份声明中表示,与白人相比,更多的少数族裔长期居住在充满污染物的社区,严重威胁他们的生命权、健康权、居住权等各项人权。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