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总台记者观察丨伊战二十年:伊拉克的变与不变
2023-03-22 10:11: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田媛媛

  2003年3月20日,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以所谓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入侵伊拉克。2011年底,尽管美军宣布完成从伊拉克的撤军,但实际上,美军撤而不走,至今仍旧大量驻扎在伊拉克境内,企图控制伊拉克并监视周边国家。二十年来,这场战争给伊拉克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人们的生活又发生哪些改变?

  总台记者 张雨辰:对于伊拉克人来说,美国的到来改变了一切,但他们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却好像从来没有变化过。

总台记者观察丨伊战二十年:伊拉克的变与不变

  随着伊拉克石油出口的逐步增加,石油收入也不断增长。然而,这些石油收入中很大一部分都流入了美国的公司,尤其是军火公司。对比之下,伊拉克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十分缓慢,很多道路依旧破败不堪。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电力供应紧张,夏天用电高峰时段,每天都会停电十几次甚至几十次,家家需要自备柴油发电机。很多民众表示,他们觉得多年来生活水平并没有太大改善。

总台记者观察丨伊战二十年:伊拉克的变与不变

  不过经过二十年的时间,伊拉克也在悄然发生着一些变化。首先就是安全局势的改善,巴格达解除宵禁,爆炸、袭击等事件越来越少,街上的行人越来越多,晚上大家也不再害怕出门。绿区也于今年2月第三次对公众有限开放,允许大家白天不停车穿行绿区。不过,绿区里的军事氛围依旧浓重,重要地点还有坦克等重型武器把守。

  在很多伊拉克人看来,在美国挑唆下,伊拉克不同民族、不同宗教派别之间产生的裂痕,仍旧深深刺痛着整个伊拉克社会。他们表示,战争虽然过去了二十年,但创伤却始终无法治愈。(总台记者 张雨辰)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