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俄罗斯留学生梅丽莎:想为俄中关系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3-03-22 17:46: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俄罗斯留学生梅丽莎:想为俄中关系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609c2e2c-6dcf-464b-8b0e-b29b83d44392

梅丽莎在银川西部影视城体验古装(受访者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

  俄罗斯姑娘梅丽莎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二的学生。尽管来中国的时间不长,但却讲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而便利的生活、丰富的菜肴、充满魅力的中国文化,更是梅丽莎期待继续留在中国的理由。

  梅丽莎讲中文时语速很快,显示出她较好的中文“功底”。事实上,这只是她学习中文的第6个年头。这个来自新西伯利亚、颇有语言天赋的女孩告诉记者,学习中文,会给她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选择的时候,我好好地考虑了一下目前的情况。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密切,学习中文,这对我的未来、对我的前途更有好处。”

  从开始学习中文起,梅丽莎便积极参加各种比赛与活动:从孔子学院组织的活动,到“汉语桥”比赛……2020年,梅丽莎在第十九届“汉语桥”俄罗斯赛区比赛中夺冠,获得了来华留学的奖学金。去年9月,在上了一年网课后,梅丽莎终于启程来到中国,来到心心念念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园。她说:“校园的生活给我留下的印象特别深刻,这里的很多学生白天学习,晚上经常会看到有的同学们跳广场舞,有的学生打羽毛球、打篮球……(在)那个时候是交朋友的一种方式,(学校)是一个气氛比较友好的地方。”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梅丽莎也开始走出校园,探索北京乃至中国的其他城市。麻辣烫、锅包肉是她最爱的中国食物。她说,虽然此前也看过中文电视剧和中国的娱乐节目,对当下的中国生活有一定了解。但直到真正来中国学习、生活,她才对许多中国社会已经司空见惯的便利有了切身体会。“我觉得最让我惊讶的是中国的移动支付。大家都只带自己的手机就好了,不用带钱包。在俄罗斯我们都要带现金、刷卡等等。也是比较让我满意的一个方面,很方便。”

  来北京前,梅丽莎听说这是一座节奏比较快的城市,担心难以适应。但真的置身其间,体验了北京的生活后,梅丽莎反而喜欢上了这种“快节奏”。而老师同学的热情友好更让她在中国找到了家的感觉。她说:“非常友好,我自己没有想到那么友好,好多中国朋友他们特别愿意跟我们交流,跟我做朋友,尤其是学习俄语的同学们。他们喜欢问的问题都是围绕着你是怎么学中文的,俄罗斯人是怎么生活的,有什么习惯等等。”

  目前,梅丽莎已经获得了北京外国语大学语言学博士的录取资格,未来四年将在中国攻读博士学位。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两国关系的密切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一直能支持对方,而且我们的合作特别顺利,所以我对未来有很大的期望。当然我也想对中国和俄罗斯两国之间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比如说中国文化传播、推广。给中国人介绍俄罗斯,给俄罗斯人介绍中国,用这种方法做出自己的贡献,让两国关系变得更加密切。”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