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洪都拉斯国内人士: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2023-03-26 17:52: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马嘉欣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高雪):3月26日,中国同洪都拉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政府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洪都拉斯各界人士对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纷纷表示欢迎,认为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期待未来与中国开展各领域合作。洪都拉斯国会副议长 拉塞·托梅 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说:“卡斯特罗总统领导的洪都拉斯政府立场明确,那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我们与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建立外交关系。与此同时,洪都拉斯人民对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有很大的期待,这是因为已经有很多国家都与中国建立了密切的关系。洪都拉斯已经迈出这一步,我们非常希望两国的关系能更加团结紧密,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但最重要的是共存,希望可以共同合作应对当前世界的挑战,比如气候变化、贫穷问题、发展机遇等等。”

  洪都拉斯 何塞·塞西略·德尔巴列大学院长、经济学家 胡里奥·劳达莱斯 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他说:“(一个中国原则)从国际社会的角度看,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是联合国各机构的成员,是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的成员,还有许多个人和公共机构都承认首都位于北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如今包括洪都拉斯在内的182个国家,都承认中国是唯一的,(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