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认为 中国高质量发展为世界作出贡献
2023-03-27 08:23: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多位与会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发言中肯定了中国政府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取向,并表示期待中国通过高质量发展获得更大成就。

  “我们将创新完善宏观调控,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加强财政、货币、就业、产业、投资、消费、价格、环保、区域等政策的协同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2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做此表述。作为每年全国两会后的首个国家级论坛,本次年会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自2020年后第一次恢复线下举办。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了论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尽管世界经济发展预期偏弱,但也有不少亮色,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经济强力复苏,使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1月调升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至5.2%,中国经济复苏对世界经济意义重大。“经济复苏意味着,中国或将为2023年世界经济贡献三分之一的增长,这对世界经济来说是个有力提振。除了直接贡献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将带动其他亚洲经济体增长0.3个百分点。”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政府已提出,要提高生产率,并将经济增长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这种增长更可持续、更不依赖债务,也更有利于应对气候挑战。“中国的大部分碳排放来自于能源消费和工业生产活动。由消费驱动的增长有利于减少能源消费,减轻能源安全面临的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转向消费驱动的增长将使中国在未来30年减少15%的碳排放。”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指出,在过去几十年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基础上,中国正在将进一步提高生产率、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以及助推“双碳”目标实现等工作列为政府的优先事项。“这是令人鼓舞的,人们对于需要做的工作有着强烈的共识。事实上,很多改革举措已经是中国政府的优先事项,并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尽管诸多计划的实施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现在的经济复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要加倍努力,推动中国向着绿色、可持续和包容的方向发展。”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