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资讯有故事|“谢谢你们把菌草从中国带过来”
2023-04-01 14:31:55来源:环球资讯广播编辑:潘晓琳

  

  点击音频 收听更多内容

  有这么一株小草,它从中国出发,漂洋过海,目前已经传播至106个国家和地区,有效解决了所在国家和地区贫困、水土流失、荒漠化等问题。它的名字叫菌草,被所到之处的民众亲切地称为“中国草”“幸福草”“太阳草”。目前,这项“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的菌草技术被列为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项目,成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方案”的重要农业技术。

资讯有故事|“谢谢你们把菌草从中国带过来”

  菌草发明人林占熺(右一)与项目专家林冬梅(左一)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推广菌草技术

  2001年,中国首个援外菌草技术示范基地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建成落地。中国技术专家组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持续开展菌草种菇、菌草养畜的技术培训、示范和推广,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提供一条新途径。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联合国菌草技术项目的技术顾问林冬梅说,如今,菌草已经成为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的重要支柱产业: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现在菌草技术已经推广到全国8个省份、16个地区、8600多户老百姓了。东高地省农业方面最大的一个产业是咖啡,现在它就把菌草产业作为继咖啡之后位列第二的支柱产业。”

资讯有故事|“谢谢你们把菌草从中国带过来”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菌草菇示范农户喜获丰收

  为了感谢中方的援助,巴布亚新几内亚一位部长把女儿的名字改为“菌草”。当地人还给中国技术专家们取了当地的名字,寓意美好,以表达对他们的尊重之情。林冬梅说,每当她来到巴布亚新几内亚,都会受到民众的热情欢迎,她也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

  “我觉得,我们做的不只是把技术传播到发展中国家,我们做的工作其实还和当地老百姓形成了非常深厚的像一家人一样的友谊关系,所以每次去东高地省就好像回到自己的第二故乡。当地人看到我们非常尊重,也非常热情。”

资讯有故事|“谢谢你们把菌草从中国带过来”

  ​在斐济,中国技术专家和当地农户检查菌草菇生长情况

  在斐济,一年只有旱雨两季。每当旱季来临,西部地区青饲料供应紧张。林冬梅说,菌草环境适应力强,产量高,能够解决旱季饲料短缺问题,大大降低了旱季牛羊死亡率,助力斐济农业发展,得到了斐济农业部的高度认可:

  “我们把菌草种上去以后,马上就解决了旱季缺饲料的问题。斐济农业部就把菌草作为饲料,推动菌草养畜,很切实地解决了旱季缺草的问题。我们系统性地解决了他们的发展问题,这对一个国家来说,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资讯有故事|“谢谢你们把菌草从中国带过来”

  在斐济一个牧场,农户通过种植菌草增加了牛羊的畜养量

  斐济主岛维提岛东部雷瓦河三角洲上有一个四面环水的村子——穆阿奈拉村。村民每天吃的是芋头、木薯、椰子,中国的菌草技术给他们带来了新鲜的蘑菇,也带来了充满希望的新生活。据中国援斐济菌草技术项目专家组组长林占森介绍,种植蘑菇劳动量小,周期短,很适合年龄大的老人,村里一位名叫阿卢西奥•塔韦克沃阿的老人学习和应用菌草技术后,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他见到我们就高兴地说,像他那么大岁数的人,一般去找工作都找不到的,但是我们这个项目帮助了他。他虽然年纪大,还能够通过种菇获得了比较好的收入,特别是和种木薯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有所收益相比,他说我们这个见效特别快。老人逢人就夸我们这个项目,也感谢中国政府把这个技术送给他。”

资讯有故事|“谢谢你们把菌草从中国带过来”

  在斐济,中国技术专家和莉蒂娅等菌草菇种植户合影

  莉蒂娅是斐济雷瓦残疾人协会主席。她说,种植蘑菇十分适合像她这样腿脚不方便的残疾人,不用太费力,见效快,还能获得不错的收入。这些年,莉蒂娅还带领其他残疾人朋友一起参与种植,大家热情都很高:

  “种蘑菇对于我们残疾人来说非常容易。我们只需要去挖沟,然后把菌种放下去,最后进行浇水,就可以进行4到5个月的收割。蘑菇种植可以在我们家周围进行,所以对我们来说非常方便。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感谢菌草团队,感谢中国政府。残疾人从中受益良多,谢谢你们把菌草从中国带过来。”

  卢旺达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食品不足与营养不良是其长期以来面临的难题,中国的菌草技术给当地农民带来了新希望。据中国援卢旺达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专家组组长陈晓斌介绍,如今在卢旺达,已有超过3.5万名农民接受了菌草技术培训,3800多户家庭从事菌草技术生产工作。许多当地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来源的农民学会菌草技术后都从中获益:

  “以前示范中心的翻译员德玛斯学会了菌草技术。2016年,他开始生产菌袋。大概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就在胡耶市区盖了一栋很好的房子,而且把孩子送去当地很好的学校去学习,家庭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资讯有故事|“谢谢你们把菌草从中国带过来”

  中国援卢旺达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第56期农业技术培训班合影

  帕斯卡西·尼拉吉尔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从事社会服务工作,先后在中国福建农林大学、中国援卢旺达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学习菌菇种植技术。此后,尼拉吉尔带领当地贫困妇女种植和出售菌菇,她发起成立的生产小组每月可生产菌袋3000个,部分收入用于帮助儿童接受教育、改善营养,尼拉吉尔也成了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她说:

  “目前我们每月生产3000个菌袋,我们出售一些菌袋,以帮助那些贫困妇女的孩子获得小学和中学学费,而另一些则用于改善妇女和儿童的营养。他们种植那些菌袋,吃蘑菇。因此,我感谢你们的支持,这有助于提高我们和妇女的生活水平。我们还为前来从事蘑菇生产技术的人提供工作。非常感谢。”

资讯有故事|“谢谢你们把菌草从中国带过来”

  中国援巴布亚新几内亚菌草示范基地栽培的菌草黄平菇

  在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联合国菌草技术项目的技术顾问林冬梅看来,菌草技术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有助于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我们比较全面地考虑可持续发展,包括减贫,还有我们会注重参与妇女的比例。我们给各个国家的大中小学提供科普教育活动,还正在和一些国家的学校开展合作,开设菌草学课程。我们落地一个国家,一定是要帮助老百姓,把菌草培育好,规划好,推广好,能够改变很多人的生计。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每到一个国家,当地的政府和民众对我们都非常欢迎、非常尊重(的原因)。”

  林冬梅介绍说,接下来,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继续联合国相关组织开展合作,在海外建设更多的菌草技术示范基地,加大培训力度,为当地学校提供科教实践基地,服务更多民众。

  图片由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供

  策划|安然

  采编|安然

  主持|葛鹏

  制作|杨晓蕾

  签审|林颖

  监制|潘晓英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