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召开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
2023-04-19 17:53: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陈惠婷、郑澍、梁启鹏)“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19日在广州开幕。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家和学界、企业家代表参会,围绕论坛主题“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与中方代表交流观点和看法。

  4月的广州,再次站在世界聚光灯下。“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在广州举行,以中国方案回答时代之问。论坛会期3天,举办多场平行论坛、闭门研讨会和专题会议,权威解析党的二十大后中国政治、经济、外交和文化交流新成就、新经验、新成果,邀请中外嘉宾阐释前沿观点与最新洞察,分享实践经验与真实案例。论坛主办方、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席李君如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举办此次论坛就是要向全球表明,中国将扩大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意志,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同时,向世界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就是中国与世界连接的新纽带,广东将在新的利益汇合点基础上与各方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三成,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一个长期稳定快速发展的中国,为世界繁荣发展提供强大的确定性。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将对全球做出更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是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也将帮助全球在气候、环境、社会发展等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认为,中国经验不仅对中国的未来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同时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1890多亿美元,比疫情前还增加了近500亿美元。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式现代化将为各国间的合作开辟更大的空间。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全球董事总经理保罗·穆迪表示:“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们非常兴奋地看到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商机,让全球企业可以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放眼世界,在当今逆全球化背景下,有些国家变得更加孤立。中国选择了一条不同的道路,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中国的方式促成全球多边共赢。”

  当前,全球进入现代化的国家只有20多个,人口总数10亿左右。如果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势必极大拓展现代化的全球版图。探索亚太电视网内容副总裁魏克然表示,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下,一个人口大国迈入现代化,面临诸多挑战,而中国经验将被越来越多国家理解和借鉴。“我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别之处在于,这是一场超过十亿人口规模的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如何在21世纪复杂局势下,特别是全球气候变暖挑战下实现现代化?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发展科学技术,重视社会治理,在取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中国开创性地探索了一条自己的道路,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广泛的借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