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我在印尼开“复兴号”
2023-04-23 19:27: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我在印尼开“复兴号”_fororder_1

穆振在雅加达驾驶列车(受访者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沈湜、闫钟芳):天津人穆振不会想到,有一天他会作为首发司机,驾驶一趟迄今为止东南亚速度最快的火车——雅万高铁“复兴号”。

  2023年3月31日,雅万高铁完成全线铺轨工作,离正式全线通车又迈进一步。雅万高铁试验运行时,穆振就是首发司机,刚回国休整不久,4月底他又将踏上前往雅加达的航班。穆振说:“这次前往雅加达主要是进行新线的联调联试,之后也会培训印尼的高铁司机,就像当时师父教我开火车那样,我会把自己的知识和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徒弟。”

我在印尼开“复兴号”_fororder_2

穆振和同事在线路上记录情况(受访者供图)

  雅万高铁,连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和旅游名城万隆,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的“第一单”,它将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从原来的3个小时,缩短至40分钟。

  因为雅万高铁的试验运行,去年10月穆振第一次来到雅加达。为了尽快了解线路和周围环境,他每天会和同事进行“走线”,“因为是新修线路,需要熟悉路线,每天都要在线路上走个五公里,了解周围的自然目标,感受起步坡道,这个我们行话叫‘走线’”。尽管穿着脖套和防晒衣,但三十多度的高温以及强烈的紫外线还是会灼伤皮肤,痛痒难忍,穆振开玩笑说:“感觉自己在印尼黑了两个色号。”

我在印尼开“复兴号”_fororder_3

穆振正在给印尼同事讲述雅万高铁相关情况(受访者供图)

  这并不是穆振第一次执行国际任务,自2011年起,他一直参与沙特麦加朝觐轻轨的运营。沙特麦加朝觐轻轨是沙特第一条轻轨铁路,也是中国企业在中东地区建成的首条轻轨铁路。对于铁路人,每年节假日与家人聚少离多是常态,这几年他更只能在海外过年。但作为“铁二代”的穆振,其实对这些早已习以为常。

我在印尼开“复兴号”_fororder_4

穆振和父母讲述海外经历(摄影:沈湜)

  穆振的父亲也是一名火车司机,小时候他会坐在爸爸的肩头,在铁道旁看火车驶过,畅想有一天自己也能驾驶这个“庞然大物”,“没想到这梦想最后真的让我实现了!”穆振笑着说。

我在印尼开“复兴号”_fororder_5

穆振在菜市场买菜,为家人准备晚饭 (摄影:沈湜)

  对于能去国外执行驾驶任务,穆振的家人都很支持,也为他骄傲。每当穆振出国,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务都落到了妻子身上。为了能让他在外安心工作,有时候家人病了,也不敢告诉他。每当回国,哪怕只有短短的一段时间,穆振总会想各种办法去陪伴家人,带他们出去走走,尽量弥补自己内心对家人的亏欠。

我在印尼开“复兴号”_fororder_6

穆振与印尼同事在列车内合影(受访者供图)

  近日,一首说唱歌曲《雅万之歌》在印度尼西亚走红网络,不仅道出了印尼民众对雅万高铁建成通车的热切期盼,更道出了中印尼友谊源远流长。在不远的将来,印尼民众就会坐上由中国制造的“复兴号”列车,而驾驶它的是穆振一手带出来的“洋徒弟”们。

我在印尼开“复兴号”_fororder_8

穆振在印尼(受访者供图)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