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挖挖”中国外贸的强劲动力
2023-05-09 20:51: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中国海关总署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出口2.0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8%。按美元计价,增速达8.5%。在3月份出口强劲的基础上,4月份出口数据再次“超预期”。美联社称,尽管全球需求弱化,但中国出口展现出更多“出人意料”的强劲动力。

  就在几天前,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闭幕。本届广交会总展览面积、线下参展企业数量、累计进馆人次都创下历史新高。从广交会的火爆程度,可以触摸到中国外贸的温度。今年前4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13.3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其中,出口增长10.6%;进口增长0.02%。

  中国外贸的收获来之不易。根据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仅增长1%,比去年放缓2.5个百分点左右。在全球通胀高企、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带来外需减弱的背景下,中国外贸“挖出”了哪些强劲动力?

  从前4月外贸数据看,中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比如,汽车出口再次成为出口核心拉动力之一。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311.1万辆,超过德国成为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今年前4个月,中国出口机电产品增长10.5%,其中汽车增长120.3%,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不断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

  从市场主体看,民营外贸企业的表现亮眼。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5.8%,高于整体增速,占中国外贸总值的52.9%,比去年同期提升4.6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中国外贸最大主体的地位。此外,中国与新兴市场贸易往来更加密切,对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分别增长13.9%、16%。

  中国外贸为何能“出人意料”地挖出强劲动力?这与中国政府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出稳外贸措施分不开。从今年年初开始,各地政府纷纷推出促进外贸发展的举措,中国企业“组团出海”抢订单。4月底,中国政府又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推动国内线下展会全面恢复、组织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进行直客对接、支持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展销售渠道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操作性,为外贸企业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

  “这款面向中东市场的锂电池包是我们今年推出的新产品,非常受欢迎。”广州一家太阳能科技企业相关负责人近日对媒体这样介绍。这说出了中国外贸稳中向好的另一个原因:企业主动作为。

  针对差异化目标市场,中国不少出口企业潜心研发、设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品优势。如今,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有力拉动中国出口,都与企业不断创新分不开。此外,有的企业在欧美订单下滑的情况下,积极开拓东南亚市场和其他新兴市场,这种应变能力也推动着中国外贸稳步向前。

  如今,新的机遇不断显现。6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对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RCEP原产地证书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欢迎。这将给中国外贸企业“出海”带来更多利好。

  近期,欧美银行业风险频发,美欧仍在进一步加息,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上升。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外贸发展仍面临较大的外部压力。但更应看到的是,当前中国主要贸易伙伴需求相对稳定,出口区域和商品结构更加合理,经营主体活力提升。相信随着国内系列展会的开展、人员往来更加便利、贸易创新持续深化等,中国外贸将“挖出”更多动力,向世界释放中国经济加快复苏的更强信号。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