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谁在破坏国际规则?这个“小圈子”不妨照照镜子
2023-05-13 11:06: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殷亮

  日本多家媒体近日报道说,即将在日本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将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则。这令国际社会很困惑:它们所说的国际规则是什么规则?作为遵守国际规则的差等生,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有何资格指责中国?

  谈到国际规则,世界上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但在以美国为代表的少数西方国家口中,却很少听到“联合国宪章”。它们的话术中有一个高频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这是一个模糊不清的说法,《联合国宪章》里没有,各国领导人在联合国通过的宣言里没有,联大和安理会决议里也没有。中方代表曾在安理会上公开质问:“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到底是基于什么样的规则?基于谁制定的规则?这些规则与国际秩序之间是什么关系?”

  这一连串质问,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至今没有明确回答。它们是不敢答?还是根本答不了?有分析人士指出,它们之所以把这个概念搞得很模糊,就是想随意“装扮”它。这个概念看上去冠冕堂皇,实际是七国集团干涉他国内政、制造全球动乱、搞阵营对抗的遮羞布,是以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划线的“帮规家法”。这样的规则,服务的是美国等少数国家的圈子利益,而不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人们看到,在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大旗下,美国等肆意违反国际规则、破坏国际规则,留下斑斑劣迹。

  不干涉内政原则是《联合国宪章》重要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但近年来,美国在拉美推行“新门罗主义”,在欧亚煽动“颜色革命”,在西亚北非策动“阿拉伯之春”,给多国带来混乱和灾难。仅21世纪以来美国介入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叙利亚内战,就造成了总计2700万难民。

  2022年,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公开承认,美国“曾帮助策划外国政变”。今年4月,玻利维亚就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理查森指责拉美国家锂矿开发政策一事提出外交抗议,认为这是干涉玻利维亚和相关拉美国家内政,完全不可接受。近日,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公开了他写给美国总统拜登的信,指责美国涉嫌向公开反对墨政府的墨西哥当地非政府组织和机构提供资金援助,粗暴干涉墨方内政。

  美国这种“干涉主义”连盟友也不放过。从2013年斯诺登爆料,到最新的五角大楼“泄密门”,都一再证明:美国对德国、法国、瑞典、韩国、以色列、乌克兰等盟友实行无差别监听,妥妥是全球第一“监听大国”“黑客帝国”。

  除此之外,美国还搞阵营对抗成瘾。以亚太地区为例,从强化“五眼联盟”,到兜售“四边机制”、拼凑“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收紧双边军事同盟,美国排出“五四三二”阵势,目的是挑动对抗、维护自身霸权,成为搅乱地区和平稳定的祸水。

  美国在叙利亚的非法驻军赖着不走、偷油偷粮;日本强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都说明美日等国才是国际规则的最大破坏者。世界上的事要由大家商量着办,少数几个西方国家说了不算。到底谁在破坏国际规则?这个充斥集团对抗色彩的“小圈子”不妨照照镜子。(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