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遇见中国)哈萨克斯坦留学生米婴:中国是个兼容并蓄、热爱和平的国家
2023-05-15 15:14: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遇见中国)哈萨克斯坦留学生米婴:中国是个兼容并蓄、热爱和平的国家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1_8b085c4b-f9c7-4118-ae14-614216558271

米婴穿着中国传统旗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庄媛心)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姑娘茵卡拉有一个中国名字叫周米婴,小时候便随妈妈来到中国的米婴说,粉墙轩窗的福州温暖了她的童年,海纳百川的北京让她的梦想扬帆起航。

  这是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周米婴用福州话自我介绍。今年19岁的米婴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来到中国9年多,算得上是半个福州人了。她说,对中国的热爱和好奇来自于对中国更热爱的妈妈。“我妈妈在我小学2年级的时候到新疆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留学,所以小时候家里有很多中国的东西,墙上会挂着中国水墨画、我们吃饭用青花瓷样式的碗、还有一把中国的折扇,天气热的时候我总用它扇风,妈妈留学回来也经常带中国特产的大白兔奶糖。”

  当提到自己是怎么把中文讲得这么好的时候,周米婴却说,要归功于中国的电视剧。“小时候家里有台电视可以接收到中国的电视节目。那时候看了很多武侠剧、宫廷剧,经常就披个床单幻想自己是女主角,然后自己和自己对台词。印象特别深的是看《新白娘子传奇》,里面许仙给白娘子雨中打伞的那一集太美了、好浪漫,以至于后来每次下雨我都幻想自己是白娘子。”

  后来,家里人发现米婴的中文词汇量竟然如此之大,而且讲得字正腔圆。于是在中国福建师范大学留学的妈妈决定带着11岁的米婴,一起到福州学习。第一次来到中国,小小的米婴看到既陌生又熟悉的国家,心情分外激动。“就是曾经在电视剧里的幻想照进现实的激动。感觉‘一切都好新鲜,可我又早就知道了’的那种骄傲。妈妈还给我买了小孩版的汉服穿,那时候可开心了,终于不用再披床单了。”

  从小学到高中,米婴在福州度过了快乐的7年时光。她说,福州四季绿叶不落,繁花不断,好像一座花园,给她的童年带来了童话般的色彩。“月光光,照池塘。骑竹马,过洪塘……这是我小时候总唱的童谣,叫《月光光》。那时候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唱着歌跑到三坊七巷那边去玩,那里的亭台楼阁很漂亮,古香古色的,还有很多表演和小吃,鱼丸、肉燕和花生汤,还有是荔枝肉,酸酸甜甜的。”

  米婴说,福州也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福州人民千百年来所累积的人文精神彰显在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元宵闹花灯、端午赛龙舟、七夕拜织女、中秋赏月明,每年传统节日的盛典米婴都积极参与。多年来,她更看到了当地政府在保护文物古迹、传承非遗传统、推进文化创新上所做出的努力。“三坊七巷是一个历史文化街,我经常和我的朋友去那里听闽剧,闽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她是使用福州方言唱的,虽然有时候我听不懂,要看字幕,但是我特别喜欢听。它的曲调有时候很高亢,有时候又像小桥流水似的,所以听起来很有意思。闽剧里的故事有很多家国情怀,既感人又有大局观。三坊七巷里还有很多名人故居,像严复、冰心、林徽因的故居都在那里,你会觉得那里每一块石板,每一丝青苔都散发历史的气息。”

  2022年,米婴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从黛瓦相连、流水潺潺的福州来到了红墙琉璃瓦、雪白梅花香的北京,她说,一个更丰富厚重的中国展现在她的眼前。“中国是个兼容并蓄、热爱和平的国家,特别具有大国风范。不管是在福州还是在北京,我都看到了不同的文化和习俗都很好地被包容进来。和福州江南水乡的感觉不一样,北京更恢弘。我去过故宫和天坛,真的被震惊到了,和电视剧里看到的不同,它展现给我的是更庄严、肃穆而且华美,那种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

  在中国的九年里,米婴看到,中国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与丰富多样的文化交流不仅给中国的民众带来了更幸福的生活,也给世界的发展与和平带来新机遇。米婴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人民有着数千年的友好交往史,曾共同谱写了古丝绸之路贯通东西的壮美诗篇。如今,哈萨克斯坦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10年来,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成功开展互联互通、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丰硕成果。“在我的国家有一个‘一带一路’的广告语叫‘两个国家,一个目标’,这个话特别感人,真的是那种让你感到很真诚的话。‘一带一路’的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帮助我们国家农业产品更好地更快地‘走出去’,像骆驼奶粉、蜂蜜、牛肉、红花、鹰嘴豆等,都得到更便利的运输方式和更大的消费市场。而且这些年我发现两国的人文交流越来越多,我留学的同学朋友中有更多中亚国家的人,我在哈萨克斯坦也都能看到很多中国的企业和餐厅。”

  关于未来,米婴说,希望继续在中国读书,并参与中哈跨国公司项目,帮助哈萨克斯坦实现更好的发展。也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增进两国民心相通。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