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追着花儿看新疆】新疆策勒昔日戈壁结出幸福果 特色农业让百姓生活焕新颜
2023-05-18 17:27: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田媛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范琪妍):5月17日,“追着花儿看新疆”采访团来到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昔日的戈壁县城如今摇身一变,依托农业发展特色产业园区,谱写民族团结友爱、农旅融合和谐发展新故事。

  “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是策勒县策勒乡巴什玉吉买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曾被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接见。“总书记问我‘你们村种植什么?’我说‘种的石榴’,总书记说‘各民族就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谈起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对话,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依旧难掩激动的神情。

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深地刻在了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心里,之后,他做了一百余场宣讲,把总书记的嘱托传递到基层群众中。这几年,他带领全村积极发展石榴产业,每家每户都种植石榴,全村种植两千余亩,并开办石榴加工厂,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与此同时,设立石榴籽民族团结教育基地,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引领各民族同胞团结友爱、互帮互助。

  如今,石榴的产量越来越高,老百姓的收入也越来越高。村里的路修好了,房子也盖好了。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用流利的普通话说到:“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策勒县民族团结馆,工作人员介绍策勒县今昔对比。

  昔日戈壁化身瓜果基地 百姓生活笑开颜

  策勒县津南新村是天津援疆项目在策勒县实施的以示范小城镇建设为龙头,推动农村居住社区、示范工业园区和农业产业园区统筹联动发展的试验区。

村民正在无花果棚区忙碌

  据策勒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贾雷飞介绍,曾经的这里是一望无垠的戈壁滩,百姓收入单一。天津援疆项目到这里后,先是做产业引导,因地制宜地发展起温室大棚;同时,统一建造房屋、幼儿园等基础设施,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目前,全村共有401座标准化温室大棚,全村371户中有211户从事相关工作,平均收入2万元左右。

统一建造居民房屋

  50岁的如则麦麦提·阿卜杜拉就是搬迁到新村的村民之一,种植了三个大棚的瓜果蔬菜。“以前我是靠游牧为生,居住条件简陋,生活很不稳定。2018年,我和妻子搬到新村后,生活条件有了明显的提升,喝的水像矿泉水一样,吃住都特别方便,收入也提高了。”如则麦麦提·阿卜杜拉脸上洋溢着幸福说到。

如则麦麦提·阿卜杜拉在家中高兴地演奏起新疆民乐

  津南新村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帮助培训当地村民种植技术,陆续发展了采摘园、体验农业、特色餐饮等增收项目,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形成了农旅结合的良好产业发展模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