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遇见中国)塔吉克斯坦留学生莫哈马:西安满足了我对中国的所有想象
2023-05-19 16:48: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遇见中国)塔吉克斯坦留学生莫哈马:西安满足了我对中国的所有想象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1_1_9500031_1_6012_2300c502-1b13-4556-993a-781f492d2f59

莫哈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郁)因为向往,他们来到中国;因为梦想,他们选择留下。当外国人“遇见中国”,究竟会碰撞出怎么样的火花?

  中国-中亚峰会正在陕西西安举行。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在西安学习、生活的塔吉克斯坦小伙子莫哈马。

  这几天,千年古都西安再次成为世界焦点,在西安市著名商圈和旅游景点,户外大屏滚动播放着中国-中亚峰会的宣传片,迎接远方来客。很多生活在西安的外国人也被这种热情的氛围所感染,来自塔吉克斯坦的莫哈马就是其中之一。

  “大家好,我叫莫哈马,来自塔吉克斯坦,今年是21岁,目前在西北大学读本科。”来西安之前,莫哈马对这座古老而美丽的城市并没有多少了解。当他要继续求学选择学校和城市时,朋友毫不犹豫地给他推荐了西安。通过自己的努力,莫哈马如愿来到西安,进入西北大学就读。“因为西安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还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这正是吸引我的地方。西北大学‘公诚勤朴’的校训也与我所接触到的西安人性格不谋而合。这些品质我会带回到塔吉克斯坦,让我们国家的人们去感受来自中国的、来自西北大学的魅力。”

  如今,莫哈马已经在西安生活了一年左右时间,大雁塔的钟声、钟鼓楼的城墙也成了他熟悉的声音和景象。在他眼中,西安不仅是十三朝古都和古丝绸之路起点之一,也是一座国际化的城市,联通中国与中亚国家。“我来到西安后不仅满足了之前的想象,也被西安人的热情努力所打动。(虽然)刚开始的时候感觉有点陌生,但是慢慢习惯了这里的环境,交了更多本地的朋友们,他们很热情,慢慢的我不感觉到孤独了。如果说有什么困难,那就是学习中文。”

  虽然表达还不太流利,但莫哈马学说中文的热情很高。在和记者交流时,他坚持说中文;在日常与朋友发消息时,也尽量写中文。莫哈马说,学习中文的过程虽然很难,但他一直记得老师告诉他的一句话——蕴含着中国智慧,也激励他战胜困难。“我的一位中国老师告诉我一句话,‘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改变了我的生活,我一直记得老师说的这句话。”

  莫哈马目前攻读的专业是资源勘查工程,他说,中国在这一领域拥有一大批优秀专家、技术精英和著名企业,他希望能在中国学有所成,并把中国的知识和经验带给自己的国家。“我们国家93%都是山地,资源非常丰富,我希望将来当一个资源勘查方面的专家。因此我十分珍惜学习的机会,也要更加努力地学习。” 

  中亚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落地开花”近十年时间,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展开了一系列交流合作。莫哈马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塔吉克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发展空间越来越大。他期待毕业回国后,把他在西安、在中国的故事讲给家乡人民听,为塔中两国民心相通做一点小小的贡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