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中亚峰会 | 吉尔吉斯斯坦学者:峰会为亚洲地区合作打造新平台 创造新方向
2023-05-19 17:09: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鲁平):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峰会受到国际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吉尔吉斯斯坦吉尔吉斯朱苏普•巴拉萨根国立大学教授韦涅拉·阿克玛托娃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称,她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改变了欧亚大陆的政治经济格局,此次中国—中亚峰会则为推动亚洲地区务实合作打造新平台、创造新方向。

  吉尔吉斯斯坦学者韦涅拉·阿克玛托娃

  阿克玛托娃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架起了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夯实基础。近年来,中亚五国均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赋予各方的显著优势,她指出,国际铁路的建设对于中亚国家而言具有历史性的重大意义。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意味着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将有机会与世界建立新的联系。

  阿克玛托娃告诉记者,吉尔吉斯斯坦是一个内陆国家,十分渴望融入连接东西方的贸易运输路线。吉尔吉斯斯坦高度重视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该项目将提升吉尔吉斯斯坦过境货物接运能力,促进经济增长。除中吉乌三国外,海湾国家也对这条规划中的铁路充满期待。

  她强调,对吉尔吉斯斯坦来说,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项目。中亚五国自然资源丰富,但经济欠发达。国际铁路线的建设将对整个中亚地区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沿线各国都将受益于中国“经济火车头”的牵引。

  阿克玛托娃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严肃的倡议,改变了欧亚大陆的政治经济格局,助力地区发展从而促进全球舞台上的力量平衡。她认为,在全球地缘政治中,保持平衡非常重要。政治力量的平衡带来和平与稳定,防止战争等冲突事件的发生。

  阿克玛托娃称赞道,在中国的帮助下,吉尔吉斯斯坦正在建设本国的交通干线,优化连接南北的道路基础设施。此外,中国企业承建的“达特卡-克明”输变电线项目改善了吉尔吉斯斯坦的电力供应。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则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并为吉尔吉斯斯坦粮食安全提供支持与保障。这种例子数不胜数。中国是最早承认吉尔吉斯斯坦独立的国家之一,建交30多年来,两国始终保持睦邻友好,互信互助,双边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传统友谊得到新升华。

  阿克玛托娃认为,本次峰会对中亚国家极为重要。这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因此可以说,与会国家之间的合作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和中亚国家在交通、能源、农业、文化、教育等领域均已开展双边或多边合作,此次中国—中亚峰会进一步扩大并强化了合作框架,将为中亚国家创造新的发展机遇。阿克玛托娃称,全球政治风起云涌,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国—中亚峰会将为亚洲地区合作打造新平台、创造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