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中亚峰会 | 巴基斯坦专家:峰会将为中亚地区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3-05-19 11:03: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史赫奕):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于5月18日至19日举行,中亚五国元首应邀与会,齐聚西安。峰会吸引全球目光,巴基斯坦国际关系与媒体研究所(IIRMR)所长亚希尔·哈比卜·汗(Yasir Habib Khan)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表示,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空间广阔,中国—中亚峰会的召开有望为中亚地区发展注入新动力。

  巴基斯坦国际关系与媒体研究所所长亚希尔·哈比卜·汗

  亚希尔称,中国正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亚国家也在地区和国际局势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中亚峰会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他认为,此次峰会讨论的议题或将涵盖多个领域,中国与中亚五国有望就应对共同挑战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达成更加亲密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

  亚希尔认为,中亚五国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进程中,此次峰会将集纳与会各国领导人智慧,助力中亚五国在中方提出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框架下更好地协调本国政策改革。他强调,峰会的召开正逢中亚国家迫切需要中国在现代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提供指导与帮助之时,这也将向反全球化势力发出明确信号,即世界未来的发展无法立足于脱钩与保护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中亚及世界其他地区实现长足发展的关键所在。 

  亚希尔分析表示,中亚地区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成为欧亚大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安全的战略支点。因此,此次中国—中亚峰会不仅将影响中亚,更有望为欧亚大陆的整体发展注入新动力。

  他具体展望道,由于中亚国家的科技发展相对落后于世界整体水平,此次峰会很可能帮助中亚五国开启高质量建设公路、铁路、管道、工业园区和经济特区等项目的崭新阶段,与此同时,这些项目也将为促进中国与欧洲的互联互通架设桥梁。对于中国而言,峰会则有望揭开尚未被发掘的潜在合作方向,孵化涉及包容型经济和安全领域的合作项目。

  亚希尔强调,安全问题带来的挑战令各方关切。包括阿富汗局势、乌克兰危机在内的多重危机及相关余震持续困扰着中亚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为遏制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中亚地区对拓展安全领域合作的需求愈发强烈,亚希尔预计,本次峰会也将重点关注中亚地区的安全局势以及由此产生的溢出效应。他赞许称,在地区安全合作方面,中国已表现出负责任的态度。例如美国2021年8月从阿富汗仓皇撤军之际,中国和塔吉克斯坦举行了一次联合反恐演习,以应对恐怖组织向阿富汗北部(与塔吉克斯坦接壤地区)迁移所构成的威胁。

  亚希尔说,中亚各国领导人积极评价中国参与中亚事务。他援引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的评论称,中国与中亚国家开展合作是“开放且真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