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世界需要更多的“中国-中亚贡献”
2023-05-20 08:16: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5月19日,在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世界需要一个稳定、繁荣、和谐、联通的中亚,并就如何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出“四个坚持”,就怎样发展双方合作提出“八点建议”,得到了中亚各国元首的高度赞同和热烈响应。

  这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1年来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也是中国-中亚机制建立3年来的首次峰会。外界普遍关注,新的形势下,中国与中亚五国合作将开辟哪些新局面?又将怎样开辟?从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主旨讲话,到峰会发布的《西安宣言》与成果清单,人们找到了答案。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国同中亚五国都面临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都处于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是民族振兴的同路人。这是双方越走越近的强大内生动力。正如习主席所说,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着眼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光明未来,作出的历史性选择。”

  新时代如何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方给出的答案是“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怎样推进双方合作?中方提出要加强机制建设、拓展经贸关系、深化互联互通、扩大能源合作、推进绿色创新、提升发展能力、加强文明对话、维护地区和平。这是一份完整、集中、系统的“中国方案”,既有原则又有细节,既有目标又有任务,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这其中,“一带一路”是拉紧中国同中亚合作的最有力纽带。10年前,中亚是“一带一路”首倡地。10年后,中方强调,各方要继续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方面走在前列,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充分释放经贸、产能、能源、交通等传统合作潜力,打造金融、农业、减贫、绿色低碳、医疗卫生、数字创新等新增长点。中亚五国表示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自倡议和发展战略对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评价说:“我们都从与中国的关系中受益。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促进这种合作。”

  中亚地处亚欧大陆的中心。中国-中亚机制属于六国,也面向世界。眼下,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某些西方国家挑动分裂对抗、鼓动脱钩断链。一些外部力量在中亚进行渗透、制造动荡,给有关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干扰和破坏。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与中亚五国开放包容的合作,将给地区与世界带来正向效应。

  从习主席的主旨讲话中,外界可以感受到,中国是站在深刻洞察世界局势变化的高度,发展同中亚国家的合作。在《西安宣言》中,各方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互予理解和支持;中亚国家高度评价并愿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各方表示坚定捍卫多边主义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可见,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不仅有利于双方续写千年友谊、开辟崭新未来,也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贡献了新力量,给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树立了新典范。双方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更反对集团政治和冷战对抗。这正是变乱交织的世界需要的正能量。

  在漫长的历史中,西安见证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如今,在这座古都举办的中国-中亚峰会,成为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以举办这次峰会为契机,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正式成立,将为双方未来合作提供战略引领。六国元首在峰会后共同种下石榴树,象征着六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这是彼此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六国合作共赢之路必定越走越宽广,为地区和世界作出更多的“中国-中亚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