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追着花儿看新疆】新疆于田希吾勒乡:科技助农培育“致富羊”
2023-05-21 12:25: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馨叶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范琪妍):“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这里的“于阗”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于田县。在于田县希吾勒乡坐落着一个养羊饲养量达13万只的养殖基地,开创“希吾勒”模式以科技助农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2018年,天津食品集团为实施天津市东西部帮扶协作成立援疆企业天津津垦牧业集团有限公司,现有现代化羊舍235栋,年存栏澳湖基础母羊17万只、湖羊3万只,年生产羔羊50万只,为当地提供420多个就业岗位。

【追着花儿看新疆】新疆于田希吾勒乡:科技助农培育“致富羊”_fororder_11

  图为和田地区津垦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杂交培育的澳湖羊,引进澳洲白、杜泊、湖羊等优质肉羊品种,杂交选育出澳湖羊。据养殖基地生产区区长高传银介绍,澳湖羊具有长得快、出肉率高、肉质细腻等优点,即缩短了传统育种时间又极大的提升了效率。目前,澳湖羊养殖已成功在和田地区全面推广,在生产实践中深得当地群众认可。

【追着花儿看新疆】新疆于田希吾勒乡:科技助农培育“致富羊”_fororder_22

  农户可实行“托管代养”模式。和田地区津垦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礼表示,村民可将自家羊只交由企业进行托管饲养,公司每年向农户进行固定收益分红,这种模式带动1952户村民实现稳定增收。

【追着花儿看新疆】新疆于田希吾勒乡:科技助农培育“致富羊”_fororder_33

图为艾买尔江·艾萨接受记者采访。

  艾买尔江·艾萨是养殖基地附近的村民,在养殖基地技术人员的职业培训下,他学会了兽医技术,学会了为羊看病、打疫苗等,现在他在养殖基地已经工作了五年并成为兽医主管。艾买尔江·艾萨说,从前只是会养羊,现在会了一门技术,有了固定收入,家里还养了12只澳湖羊,收入有了明显提高。

【追着花儿看新疆】新疆于田希吾勒乡:科技助农培育“致富羊”_fororder_44

  养殖实现数字信息化管理。在每只羊的耳朵上配备电子耳标,记录羊的各方面信息,每只羊都有了“身份证”。

【追着花儿看新疆】新疆于田希吾勒乡:科技助农培育“致富羊”_fororder_55

  图为自动化饲喂厨房,每天可提供1000吨全价配合饲料,为肉羊养殖提供饲料保障。饲喂厨房由中央控制系统、精料存储添加系统、粗饲料添加系统、液体饲料添加系统、搅拌混合系统、出料系统和撒料系统组成,与传统饲喂模式相比,饲料的添加误差大幅度降低。

【追着花儿看新疆】新疆于田希吾勒乡:科技助农培育“致富羊”_fororder_66

  图为智能饲喂中心系统。为使羊只吃的每一口料都是精准可控的,公司引进智能饲喂中心系统,可精准添加饲草料,按配方精准饲喂,保证羊只能够按计划生长,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未来,和田地区津垦牧业致力于打造饲料生产、核心育种、扩繁、育肥、屠宰加工和冷链销售的完整肉羊全产业链,以产业发展助力和田地区乡村振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