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澳媒:中国与遭G7剥削的发展中国家分享经济红利
2023-05-24 15:18: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浦海蕊

  国际在线专稿:澳大利亚公共政策杂志网站“珍珠与刺激”(Pearls and Irritations)5月23日刊发一篇题为《在西安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标志着世界秩序的变化》的评论文章。文章作者、英国籍时政评论员杰瑞·格雷(Jerry Grey)先后在澳大利亚与中国生活多年,他指出,刚刚圆满落下帷幕的中国-中亚峰会与近日举行的G7广岛峰会形成鲜明对比,七国集团不断渲染中国的“威胁”,而中国却以实际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与曾遭受G7盘剥的国家共创发展机遇、分享经济红利。

  文章提出,近年来,七国集团热衷于宣扬中国造成的“威胁”,然而这类鼓吹并不成功。作者嘲讽道,所谓的“威胁”究竟由什么构成尚不明晰,看起来似乎是指中国的经济增长。他写道,中国GDP已经超越七国集团中的六个国家,并且在国家实力的多个维度上超越美国。然而,尽管自身国防实力不断提升,中国也从未展现出如同七国集团成员国曾经所做的那样滥用军事力量的意图。

  文章赞许称,中国与曾沦为G7国家殖民地的非洲、拉丁美洲、亚洲其他国家,以及太平洋岛国开展经济交往,向世界展示,除却胁迫与剥削外,大国还有其他的选择。

  文章强调,中国从不要求其他国家选边站队,从未派出军队胁迫他国。文章援引赞比亚社会党主席弗雷德·曼贝的话表示,中国不曾杀死过非洲及其他国家领导人,不曾试图将本国的民主模式强加给任何非洲国家。

  “中国所做的,是在基础设施匮乏的地区搞基建,为曾遭受压榨与剥削的地区提供商业机遇。此外,正如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指出的,中国在曾经只有(西方国家修建的)教堂和连锁店的地方建立起亟需的各类机构。”

  文章认为,中国-中亚峰会与几乎同时举办的G7广岛峰会并无关系,却又密切相连。世界正朝向多极化趋势发展,不会再由曾主导世界数百年的少数几个国家继续支配。人们开始谈论“世界多极化”与“变革的世界秩序”。虽然参与本次中国-中亚峰会的中亚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并不突出,但峰会为世界提供了一个指向崭新未来的重要风向标。

  文章指出,首次举办的中国-中亚峰会意味着许多变化。中亚与东亚不仅在经济层面同中国联系日益紧密,在铁路、公路、天然气和石油管道、通信基础设施及安全协议等方面也同中国展开更加密切的合作。

  文章写道,当七国集团呼吁“国际社会”联合起来反对中国时,中国正在与历史上曾经遭受七国剥削的国家巩固关系并共享经济红利。文章称,无论是贯穿中亚内陆国家的公路和铁路网带来的好处,还是输送燃料的天然气和石油管道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的动力,或是许多国家愿与中国协同合作,开发资源、开展经济往来的事实,都令七国集团陷入恐慌。

  文章最后表示,部分发达国家不希望看到中亚国家发展进步,不希望中亚国家通过中国-中亚峰会这样的平台参与到将为数十亿人带来好处的、合作包容的全球性领导力量中,他们所希望的只是这数十亿人能为自己带来利益罢了。(史赫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