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香港《南华早报》:榴莲热销 中国多举措促进与东盟国家贸易往来
2023-06-02 12:02: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浦海蕊

  国际在线消息:据香港《南华早报》5月31日发布报道,榴莲正迅速成为中国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进口水果之一,榴莲销售持续走热为大批服务于水果进口及零售的商家带来新机遇。东盟国家,特别是越南,对华榴莲供应量增幅可观。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通关流程和物流运输管理优化等利好条件,市场普遍预期中国与东盟国家水果贸易前景将更加广阔。

香港《南华早报》:榴莲热销 中国多举措促进与东盟国家贸易往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602114249

《南华早报》文章截图

  《南华早报》报道称,广西水果进口商王正波与越南的榴莲农场达成协议,这些农场总种植面积约为3000公顷。王正波的公司正在尽可能多地订购榴莲,他表示,“如果一切顺利,我们今年将进口3000多个集装箱,约6万吨的越南榴莲,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这一数字是我从泰国进口榴莲数量的3倍。”

  在过去的8年中,王正波主要从泰国进口榴莲。他介绍道,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中国2022年的榴莲进口量仍是2017年的4倍,总价值超过40亿美元。“今年从泰国进口的榴莲数量预计将稳步增长,而越南榴莲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则有望激增”,王正波说道。

  据文章介绍,2022年,中国进口的榴莲中有78万吨来自泰国。一位中国水果零售商解释说,“泰国榴莲很贵,但更美味、更饱满,而越南榴莲因为其价格便宜迅速受到欢迎。”随着来自越南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榴莲进口量不断攀升,泰国榴莲在中国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开始受到挑战,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也希望扩大对华榴莲出口。

  榴莲日益增长的市场潜力促使广西加强物流管理,为榴莲进口提供便利。广西崇左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业科表示,崇左市正在建设先进的物流中心,配备冷链仓储和食品加工设施,从而优化进口商品运输流程。另据当地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物流改善后,进口水果通常只需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入境手续,送达冷链卡车,并在3天内运抵全国各地的超市。广西东兴市口岸服务中心主任陈晓预计,今年从越南进口榴莲的数量将大幅增长,“现在是越南榴莲的旺季,每天都有很多辆满载榴莲的大卡车进入东兴口岸。”

  越南人Rog Chau在胡志明市附近经营着一个小型水果农场,他告诉记者,中国人已经开始在他的家乡投资榴莲农场,“越南的许多果农都改种榴莲,因为中国市场的旺盛需求令种植榴莲的利润提升。”

  王正波预计,今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进一步推动榴莲贸易的发展,通过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达成的交易或将使印尼等东盟国家成为中国的主要榴莲供应国。(编译:王鲁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