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印度前外交官:中国在中亚地区发挥领导作用
2023-06-09 18:06: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专稿:近日,“印度妙语”(Indian Punchline)网站刊发一篇题为《中国在中亚地区发挥领导作用》的署名评论文章。文章作者是印度资深外交学者M·K·巴德拉库马尔,他曾任印度驻多国大使。巴德拉库马尔在文章中高度评价中国-中亚峰会取得的务实成果,同时批评G7广岛峰会相形见绌,是西方少数发达国家的“独家聚会”,充斥着敌意与殖民主义色彩。

印度前外交官:中国在中亚地区发挥领导作用_fororder_图片1

巴德拉库马尔评论文章截图

  文章称,5月18日至19日在西安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与近乎同期在广岛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作为地缘政治事件,都具有深远的象征意义。

  作者认为,有别于G7广岛峰会,中国-中亚峰会是一场包容的会议,而七国集团峰会则是西方发达国家们的独家聚会,充斥着冷战时代的敌意。文章指出,G7广岛峰会毫不掩饰自身意图,甚至于挑选“特邀嘉宾”的标准也建立在“分而治之”的旧殖民思维上——包括一个东盟国家、两个金砖国家、一个非洲国家、一个太平洋岛国等。

  文章分析指出,两个峰会最大的区别在于,中国-中亚峰会具有实质性,聚焦可量化积极议程;而七国集团峰会则侧重于解释性与声明性,实质性内容极少。文章强调,中国-中亚峰会在峰会成员国本土举行,而G7广岛峰会则企图将格格不入的西方议程几乎不加掩饰地强行嵌入亚洲场域。事实上,峰会的“特邀嘉宾们”之所以被选中,正是由于这些国家有可能在“亚洲世纪”充当帮助西方攫取利益的“第五纵队”。

  文章写道,欧亚各国逐渐认识到,他们必须在共同抵制美国方面积极行动起来。美国是七国集团的驱动者,欧亚各国认为美国正试图破坏与中国相邻相望的中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中国-中亚峰会表明,中国将与地区国家团结起来,携手维护中亚繁荣稳定,且中国将在其中发挥领导作用。

  文章还提到,中亚五国达成了基于“5+1”模式开展合作的共识,即各项重大决策与倡议都将经由中亚地区所有国家沟通商定。中亚各国一致认同,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将会促进中亚地区的整体经济发展。

  文章认为,中国与中亚地区开展合作的动力之一是出于遏制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考量。中国希望通过助力经济发展来进一步维护地区安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中亚峰会上表示,中方愿帮助中亚国家加强执法安全和防务能力建设,支持各国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

  巴德拉库马尔5月29日发表在印度《论坛报》上的另一篇文章则提出,中国-中亚峰会标志着中亚地缘政治格局的历史性转变。中国在共同关切和协调战略的基础上,推动中亚地区合作格局更新调整。他认为,此次峰会预示着在中亚地区,一个新的“‘5+2’战略核心”(中亚五国+中国与俄罗斯)正在逐步建立起来。(史赫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