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媒称赞中国为周边国家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2023-07-07 11:19: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鲁平

  国际在线专稿:柬埔寨《金边邮报》7月5日刊发柬埔寨智库亚洲愿景研究院湄公河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通孟格达维德(Thong Mengdavid)的署名评论文章,文章高度评价柬埔寨与中国之间的“铁杆友谊”,称赞中国通过经济、医疗卫生、国家安全等多领域合作举措助力柬埔寨发展,为周边国家繁荣进步发挥积极作用。

外媒称赞中国为周边国家繁荣发展作出贡献_fororder_56856856868

柬埔寨《金边邮报》文章截图

  文章开篇写道,2023年是庆祝两国建交65周年的“中柬友好年”。今年2月份,柬埔寨首相洪森访华。访问期间,柬中签署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柬中从政治、产能、农业、能源、安全、人文六大领域入手,着力打造“钻石六边”合作架构。

  文章回溯柬中友好交往历史,指出两国互通往来最早可追溯至吴哥王朝。1997年以来,柬中关系高水平发展,2010年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柬中建交65年来,两国友谊蓬勃发展,柬中“铁杆友谊”已然成为全球典范。

  文章介绍道,在全球经济遭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之际,为遏制新冠病毒传播,柬埔寨政府选择了中国制造的疫苗作为“战略疫苗”,最终成功实现国家防疫目标。正是由于中国提供的充足的医疗物资援助,柬埔寨得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疫苗接种,加强群体免疫,继而重新开放边境,促进贸易、投资及旅游业复苏。

  文章强调,中国为柬埔寨经济发展提供关键驱动力,也是柬埔寨主要的人道主义援助国之一。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柬自由贸易协定》(CCFTA) 于2022年生效以来,柬中贸易与投资规模大幅增长。基于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共同承诺以及对推动构建柬中命运共同体的一致愿景,柬中两国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与此同时,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柬中两国积极携手推进民生、农业、旅游、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密切人员往来,加强安全合作以及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持续在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相互支持。文章举例称,包括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和金边-巴域高速公路等在内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都体现了两国正不断推进包容、可持续、互利共赢的合作。

  在国家安全领域,文章认为,中国给予的援助是柬埔寨军事实力及捍卫主权和领土能力提升的重要因素。2023年,柬中共同组织了第五次以反恐和人道主义合作为重点的“金龙”联合演习,不断加强国防军事合作。此外,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得到柬埔寨支持,柬埔寨愿与中国就全球安全治理展开合作,追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作者在文章最后对中国关于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表示赞许,并展望称,通过新拟定的柬中“钻石六边”合作架构,两国将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指引下实现更多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合作。“中国采取有力措施,助力周边国家实现共同繁荣与和平发展”,作者相信,以构建柬中命运共同体为方向,两国人民将继续携手前行,两国友谊将世代相传。(史赫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