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坦桑尼亚媒体:全球发展倡议赋能坦中多领域合作 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
2023-07-19 17:02: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鲁平

  国际在线专稿:坦桑尼亚主流英文媒体《每日新闻》7月17日刊发时政分析员乔治·门图(George Muntu)的评论文章《中国的全球发展倡议如何孕育坦中合作新动能》。文章高度评价全球发展倡议,称倡议推动坦中两国多领域交流与合作,中国积极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成果,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坦桑尼亚《每日新闻》网站报道截图

  文章开篇提到,在近日由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主办的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首届高级别会议上,坦桑尼亚总统哈桑称赞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为世界发展提供指南,为各国推动自身发展创造了新机遇。

  文章指出,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21年9月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首次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聚焦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八大重点领域合作,以“六个坚持”为主要内容,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

  文章认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建立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乔治·门图在文章中写道,通过全球发展倡议,中国不断与世界其他国家及地区分享发展成果,为推动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稳定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

  谈及坦桑尼亚与中国的政府间合作,文章强调,两国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开展了大量合作项目,坦桑尼亚积极参与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得益于全球发展倡议,坦桑尼亚与中国携手推进工业化与产能合作,重点扩大在贸易、农产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业、数字经济和职业培训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文章特别提到了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称中国、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正积极推进铁路的升级与翻新工作。

  文章还关注到,中国给予坦桑尼亚98%税目输华产品免关税待遇,并承诺帮助坦桑尼亚扩大鳄梨、野生水产品和蜂蜜等特色商品的市场准入。作者认为,这将有助于增加坦桑尼亚对中国的出口,同时为坦桑尼亚的减贫事业发挥积极作用。

  文章最后表示,正如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在全球共享发展行动论坛首届高级别会议致辞中所说,几十年来,坦桑尼亚与中国密切合作,中国是坦桑尼亚最重要、最可靠的合作伙伴,坦方期待并愿同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各重点领域的合作。(任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