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超1.2万名运动员报名创纪录 杭州亚运会还有哪些“最”
2023-07-23 15:42:27来源:潮新闻编辑:浦海蕊

  今天下午,杭州第19届亚运会官方微信发布推文:近日,杭州亚运会竞赛报名工作已结束。亚奥理事会45个国家(地区)奥委会均已报名,运动员人数达到12500多名。

超1.2万名运动员报名创纪录 杭州亚运会还有哪些“最”

  杭州亚运会三个“最”

  12500多名运动员的报名规模创了历届之最。中国、泰国、日本、韩国、印度、中国香港等6个代表团运动员报名人数超过600名。报名最多的项目是田径,共有43个代表团报名。拳击、游泳、射击、举重、电子竞技等11个项目报名代表团均超过30个。单个项目报名参赛运动员最多的是足球,田径、游泳、击剑等11个项目报名运动员均超过300人。

  除了报名规模创历届之最,杭州亚运会也是项目最多的一届亚运会,共设40个大项、61个分项、483个小项。

  同时,杭州亚运会覆盖面也是历届最广,共有1个主办城市、5个协办城市,共设56个竞赛场馆、31个独立训练场馆、1个亚运村及5个亚运分村,赛事组织复杂程度远超往届。

  杭州亚运会项目也有许多“最” 

超1.2万名运动员报名创纪录 杭州亚运会还有哪些“最”

  杨柳静、王凯华在2023年亚洲田径锦标赛上分获女子男子20公立竞走冠亚军

  田径:金牌最多的项目

  田径其实一直都是深受大家喜爱的项目,毫不夸张地说,田径也是最有观众缘的项目,很多人是从操场上的跑、跳、投中,感受到运动的乐趣和魅力。

  7月14日,杭州亚运会第二批比赛项目门票开售,2分钟不到,田径项目“百米飞人”的决赛预售门票就告售罄。被称为“运动之母”的田径,受喜爱程度可见一斑。

  杭州亚运会上,田径项目将产生48枚金牌,是妥妥的金牌生产大户,也是本届比赛中,产生金牌最多的项目。

  在亚运赛场上,中国队历来是田径项目的霸主,到上届雅加达亚运会为止,中国田径队已经蝉联了八届亚运会田径项目金牌榜第一。

超1.2万名运动员报名创纪录 杭州亚运会还有哪些“最”

  5月20日,“韵味杭州”动感地带杯电子竞技全国邀请赛在中国杭州电竞中心开赛。

  电子竞技:最热门的项目

  电竞有多热?好几次看到冲到热搜的“亚运会”词条,点进去准是电竞相关内容,可以说,别的项目上热搜准是大事,但一到电竞,一点点小动静就能直冲热搜。从确定入亚到公布小项,从集训大名单到最终的公示名单,电子竞技几乎每次一有消息发布,都会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电子竞技在国内的热度由来已久,这是因为中国拥有庞大的电竞爱好者群体,再加上入选亚运会的几个项目本身也都是现象级全民游戏,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刀塔2等项目都有数以亿计的玩家,平时几个项目的职业联赛、国际大赛也都是座无虚席,即便是常规赛的主场门票,大部分时间也都是秒空。

  电子竞技不仅在国内热,在海外同样十分受欢迎,据资料显示,在亚运会首轮预报名中,45个亚奥理事会成员国超700名运动员、400余家媒体报名参赛。电竞虽然是初登亚运舞台的“小弟”,但已经可以预见会是本届亚运会中最热门的赛事。

超1.2万名运动员报名创纪录 杭州亚运会还有哪些“最”

  7月1日至7月2日,“韵味杭州”全民优生活杯2023年WDSF亚洲霹雳舞锦标赛在杭州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举办。

  霹雳舞:最年轻、最酷炫的项目

  2020年,国际奥委会同意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中增设霹雳舞项目。同年,亚奥理事会第39届全体代表大会明确,杭州亚运会将新增霹雳舞项目,霹雳舞正式加入亚运大家庭,成功登上了世界体育舞台。

  霹雳舞比赛采取红蓝两方在场地内轮番表演的形式进行,双方各完成1次对决,每场表演时间不得超过60秒。

  霹雳舞的舞蹈动作大量吸收了巴西战舞、体操、中国武术等不同体育及艺术形式的元素和动作。舞蹈中会有大量手撑地、快速脚步移动、各种倒立定格以及在地板上或空中的高难度旋转,使霹雳舞充满了视觉冲击。

  【潮新闻+】

  杭州亚运会最新公布55个比赛项目详细赛程

  竞技性比赛

  霹雳舞

  杭州亚运会霹雳舞项目比赛时间为10月6日-7日,在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举行,共产生2枚金牌。

  田径

  杭州亚运会田径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9日-10月5日,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共产生48枚金牌。

  铁人三项

  杭州亚运会铁人三项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9日-10月2日,在淳安界首体育中心铁人三项赛场举行,共产生3枚金牌。

  马术

  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6日-10月6日,在桐庐马术中心举行,共产生6枚金牌。

  现代五项

  杭州亚运会现代五项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0日-24日,在富阳银湖体育中心举行,共产生4枚金牌。

  公路自行车

  杭州亚运会公路自行车项目比赛时间为10月3日-5日,在淳安界首体育中心公路自行车赛场举行,共产生4枚金牌。

  场地自行车

  杭州亚运会场地自行车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6日-29日,在淳安界首体育中心自行车馆举行,共产生12枚金牌。

  山地自行车

  杭州亚运会山地自行车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5日,在淳安界首体育中心山地自行车赛场举行,共产生2枚金牌。

  竞速小轮车

  杭州亚运会竞速小轮车项目比赛时间为10月1日,在淳安界首体育中心小轮车赛场举行,共产生2枚金牌。

  射箭

  杭州亚运会射箭项目比赛时间为10月1日-10月7日,在富阳银湖体育中心举行,共产生10枚金牌。

  举重

  杭州亚运会举重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30日-10月7日,在萧山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共产生14枚金牌。

  蹦床

  杭州亚运会蹦床项目比赛时间为10月2日-3日,在黄龙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共产生2枚金牌。

  艺术体操

  杭州亚运会艺术体操项目比赛时间为10月6日-7日,在黄龙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共产生2枚金牌。

  竞技体操

  杭州亚运会竞技体操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4日-29日,在黄龙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共产生14枚金牌。

  象棋

  杭州亚运会象棋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8日-10月7日,在杭州棋院(智力大厦)棋类馆举行,共产生3枚金牌。

  国际象棋

  杭州亚运会国际象棋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4日-10月7日,在杭州棋院(智力大厦)棋类馆举行,共产生4枚金牌。

  桥牌

  杭州亚运会桥牌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7日-10月6日,在杭州棋院(智力大厦)棋类馆举行,共产生3枚金牌。

  围棋

  杭州亚运会围棋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4日-10月3日,在杭州棋院(智力大厦)棋类馆举行,共产生3枚金牌。

  射击

  杭州亚运会步枪、手枪、飞碟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4日-10月1日,在富阳银湖体育中心举行,共产生33枚金牌。

  滑板

  杭州亚运会滑板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4日-27日,在钱塘轮滑中心举行,共产生4枚金牌。

  轮滑

  杭州亚运会轮滑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30日-10月7日,在钱塘轮滑中心举行,共产生12枚金牌。

  武术

  杭州亚运会武术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4日-28日,在萧山瓜沥文化体育中心举行,共产生15枚金牌。

  球类比赛

  足球

  杭州亚运会足球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19日-10月7日,在黄龙体育中心体育场、临平体育中心体育场、上城体育中心体育场、萧山体育中心体育场、金华体育中心体育场、浙江师范大学东体育场、温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温州体育中心体育场等场馆举行,决赛计划在黄龙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共产生2枚金牌,男子、女子组各一枚。

  篮球

  杭州亚运会篮球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6日-10月7日,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体育馆、绍兴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决赛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共产生2枚金牌。

  三人篮球

  杭州亚运会三人篮球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5日-10月1日,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篮球场举行,共产生2枚金牌。

  排球

  杭州亚运会排球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19日-10月7日,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体育馆、德清体育中心体育馆、临平体育中心体育馆、中国轻纺城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决赛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体育馆和临平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共产生2枚金牌。

  沙滩排球

  杭州亚运会沙滩排球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19日-28日,在宁波半边山沙滩排球中心举行,共产生2枚金牌。

  手球

  杭州亚运会手球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4日-10月5日,在浙江工商大学文体中心、浙江师范大学(萧山校区)体育馆举行,决赛在浙江工商大学文体中心举行,共产生2枚金牌。

  羽毛球

  杭州亚运会羽毛球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8日-10月7日,在滨江体育馆举行,共产生7枚金牌。

  垒球

  杭州亚运会垒球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6日-10月2日,在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举行,共产生1枚金牌。

  曲棍球

  杭州亚运会曲棍球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2日-10月7日,在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体育场举行,共产生2枚金牌。

  高尔夫球

  杭州亚运会高尔夫球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8日-10月1日,在西湖国际高尔夫球场举行,共产生4枚金牌。

  网球

  杭州亚运会网球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4日-30日,在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举行,共产生5枚金牌。

  壁球

  杭州亚运会壁球比赛时间为9月26日-10月5日,在杭州奥体中心国博壁球馆举行,共产生5枚金牌。

  藤球

  杭州亚运会藤球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4日-10月7日,在金华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共产生6枚金牌。

  板球

  杭州亚运会板球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19日-10月7日,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板球场举行,共产生2枚金牌。

  棒球

  杭州亚运会棒球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4日-10月7日,在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举行,共产生1枚金牌。

  七人制橄榄球

  杭州亚运会七人制橄榄球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4日-26日,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体育场举行,共产生2枚金牌。

  对抗性比赛

  拳击

  杭州亚运会拳击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4日-10月5日,在杭州体育馆举行,共产生13枚金牌。

  跆拳道

  杭州亚运会跆拳道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4日-28日,在临安体育文化会展中心体育馆举行,共产生13枚金牌。

  摔跤

  杭州亚运会摔跤项目比赛时间为10月4日-7日,在临安体育文化会展中心体育馆举行,共产生18枚金牌。

  柔道

  杭州亚运会柔道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4日-27日,在萧山临浦体育馆举行,共产生15枚金牌。

  柔术

  杭州亚运会柔术项目比赛时间为10月5日-7日,在萧山临浦体育馆举行,共产生8枚金牌。

  克柔术

  杭州亚运会克柔术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30日-10月2日,在萧山临浦体育馆举行,共产生7枚金牌。

  击剑

  杭州亚运会击剑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4日-29日,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击剑馆举行,共产生12枚金牌。

  卡巴迪

  杭州亚运会卡巴迪项目比赛时间为10月2日-7日,在萧山瓜沥文化体育中心举行,共产生2枚金牌。

  水上比赛

  水球

  杭州亚运会水球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4日-10月8日,在黄龙体育中心游跳馆举行,共产生2枚金牌。

  龙舟

  杭州亚运会龙舟项目比赛时间为10月4日-6日,在浙江温州龙舟运动中心举行,共产生6枚金牌。

  皮划艇激流回旋

  杭州亚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比赛时间为10月5日-7日,在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举行,共产生4枚金牌。

  赛艇

  杭州亚运会赛艇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0日-25日,在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举行,共产生14枚金牌。

  帆船

  杭州亚运会帆船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20日-27日,在宁波象山亚帆中心举行,共产生14枚金牌。

  跳水

  杭州亚运会跳水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30日-10月4日,在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举行,共产生10枚金牌。

  花样游泳

  杭州亚运会花样游泳项目比赛时间为10月6日-8日,在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举行,共产生2枚金牌。

  皮划艇静水

  杭州亚运会皮划艇静水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30日-10月3日,在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举行,共产生12枚金牌。

  马拉松游泳

  杭州亚运会马拉松游泳项目比赛时间为10月6日-7日,在淳安界首体育中心游泳赛场举行,共产生2枚金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