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俄罗斯专家: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惠及世界
2023-07-25 15:00: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任丽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鲁平):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新时代新征程,要切实肩负起增动能促发展、谋合作图共赢的使命任务,坚持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坚持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国际在线就中国互联网发展情况及其国际影响的话题专访了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俄方执行主任、莫斯科大学大数据中心国际关系发展部主任宓河力,宓河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互联网信息行业与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彰显大国担当。

俄罗斯专家: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惠及世界_fororder_1

俄罗斯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宓河力

  宓河力称,当今世界正处于数字化转型时代,互联网发展“一日千里”,中国紧紧抓住了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建设,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充分释放数字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主席指导下,中国互联网信息行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走上了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蓬勃发展之路。”

  他举例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国就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先进的4G网络,后续在5G和IPv6的部署速度和规模上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位居世界前列;截至2022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人,居世界第一;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5.6%,不少偏远地区都可以用上网络;互联网+、移动支付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迅猛,数据显示,2022年底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8.45亿,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5.21亿。

  宓河力指出,中国积极承担大国责任,与其他国家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推动消除全球数字鸿沟,为世界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与世界共享互联网发展机遇,已有许多生动范例”,他说道,中国大力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建立“丝路电商”协作机制、各类通信及互联网领域互动机制;向东南亚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启动“互联网+”试点项目;与巴西、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开展创新合作;同非洲国家共同组织多样化的互联网培训项目,并为当地“数字政府”、云平台建设提供支持;2022年底,由中国主持,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升级为数字经济工作组,以推动落实金砖五国数字经济合作。

  宓河力分析认为,目前,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有意建设“数字基地”,期望令数字技术进一步融入实体经济。相关国家意识到,与中国在数字领域合作将享有多重红利,有助于缓解本国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

  他以俄中数字合作情况为例指出,中方对扩大与俄方互联网科技和数字领域的合作始终持开放态度,这在各级政府层面得到积极体现。俄中两国制定的数字经济战略拥有一系列交汇点,主要在于无线网络、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安全等方面。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非政府与非营利性组织也积极助力两国务实合作,他所在的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正是其中之一,中心积极对接各个双边、多边合作机制,深入开展网络空间交流互鉴,推动数字经济领域俄中合作行稳致远。

  宓河力最后总结表示,想要推动构建开放、包容、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需要各国共同努力:“首先应搭建国际化开放平台,如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大会等高规格活动,这将有利于发展走深走实;其次,在联合项目的开发中应特别重视科技创新;与此同时,还要着眼于部门间协调机制的优化,促进中小企业、科研院所积极参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