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苏丹武装冲突在恩图曼市交火激烈 首都圈成割据状态
2023-08-02 10:05: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田媛媛

  当地时间8月1日,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及其周边的北喀土穆、恩图曼三市组成的首都圈,以及西部的达尔富尔地区等地,苏丹冲突双方的交火仍在持续。特别是在恩图曼市,双方交火非常激烈。

  苏丹冲突双方8月1日在恩图曼市爆发大规模交火,枪炮声几乎持续一整天。恩图曼是快速支援部队从西部达尔富尔地区向首都圈输送人员和物资的重要中转站,同时也是苏丹武装部队控制的工程兵总部和一座空军基地所在地。苏丹武装部队声称,当天对恩图曼市中心的快速支援部队阵地进行了突袭,给对方重创,并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快速支援部队对此没有作出回应。

  苏丹武装部队当天还出动多架次战机对喀土穆东部和南部的快速支援部队目标实施空袭,快速支援部队使用防空火炮进行反击。

苏丹武装冲突在恩图曼市交火激烈 首都圈成割据状态

  当地媒体分析认为,苏丹冲突双方在首都圈的战火已持续100多天,战事持续升级,不断向人口密集的居民区扩散,但双方的僵持态势并没有发生太大改变。连接首都圈三座城市、横跨尼罗河的9座主要桥梁目前分别被冲突双方控制,首都圈已成割据状态。

  达尔富尔地区新武装力量参战令局势更复杂

  在冲突的另一个主战场达尔富尔地区,苏丹第二大城市、南达尔富尔州首府尼亚拉市,北达尔富尔州首府法希尔市和中达尔富尔州首府扎林盖市的战况都非常激烈。苏丹武装部队表示,在扎林盖市击退快速支援部队的进攻,打死对方16人,并俘虏14人。

苏丹武装冲突在恩图曼市交火激烈 首都圈成割据状态

  另外,活跃在达尔富尔地区的武装组织“苏丹解放运动”日前宣布与苏丹武装部队共同战斗,对抗快速支援部队。这是继7月初达尔富尔部分部落武装宣布支持快速支援部队之后,当地地方势力的又一次分化站队,可能令局势更加复杂。

  武装冲突范围扩大 中南部多州陷入战火

  除了在首都圈和达尔富尔地区以外,苏丹国内的战火还进一步向苏丹中部和南部的杰济拉州、南科尔多凡州扩散。大批从首都圈逃离的人可能也会受到战火波及。

  在喀土穆以南的杰济拉州,苏丹武装部队连续两天出动战机空袭该地区的快速支援部队目标。这是继7月22日战火首次蔓延至杰济拉州之后,双方再次在此地发生冲突。该州的数个难民营地收容了十几万从首都圈逃出的流离失所者,如果被战火波及,恐引发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苏丹冲突双方8月1日还在北科尔多凡州乌姆拉瓦巴市爆发激战,部分居民区遭遇炮击,苏丹民间组织警告当地民众远离交战区。

  南科尔多凡州首府卡杜格利市的安全局势也趋于紧张。当地武装组织“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近期频繁对该市发动袭击,苏丹武装部队已退守该市北部,而南部地区陷入混乱之中,数千名平民被迫逃离。

  战火持续 人道主义危机愈发严峻

苏丹武装冲突在恩图曼市交火激烈 首都圈成割据状态

  持续的战火导致苏丹的人道主义局势愈发严峻。苏丹卫生部长海瑟姆·易卜拉欣7月31日表示,首都所在的喀土穆州共有130家医院,受武装冲突影响,其中100家医院已完全停止服务,目前仅剩30家维持完全或部分运转。他说,仍有600万至700万人生活在喀土穆州,医疗物资供应缺口巨大,亟需人道主义援助。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