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斯蒂芬·佩里:“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经济领域革命性的理念
2023-09-28 09:49:29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赵妍

  中新网9月28日电(陈天浩)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正在山东省曲阜市举行。本届论坛聚焦“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应对全球挑战”这一主题,邀请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分享观点、深入交流。

  9月27日,在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中国新闻社山东分社和东西问智库协办的“东西问·中外对话”论坛上,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Stephen Perry)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了主旨发言,讲述了自己同中国的缘分,并对中华文化及儒家思想,进行了深入阐释。

  追随父亲脚步 与中国结下不解情缘

  20世纪50年代,以斯蒂芬·佩里之父杰克·佩里为代表的英国工商界人士突破西方阻碍,开启了中英贸易的“破冰之旅”。佩里说,当时中国的情况不佳,“刚到中国后,我父亲就潸然泪下。”但当时,父亲就对他说,“中国会焕然一新的”。

  1972年,斯蒂芬·佩里追随其父脚步,积极协助推动中国发展。在此过程中,佩里对中国历史、中国人民的了解逐渐加深,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数十年来,佩里与许多中国人共事,并同他们保持深厚的友谊。在他看来,中国人讲礼貌、有想法、热情并关心同胞、不会冷落其他国家的人。

  佩里说,“很多人总问我为什么不学习中文。我当然可以去学习中文,但是我选择学习中国这个国家。”

  “中国是伟大的国家 不能简单概括”

  “中国是伟大的国家,融合了数千年的光辉历史,”佩里说道,“没有人能用简简单单几个词就概括中国。”他表示,相比其他国家,中国在实现社会主义的道路上遥遥领先,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上下五千年来中华历史、中华文明、中华创新、中国体系和思想的结晶。”

  在佩里看来,数千年来,孔子的思想和理论通过其“短小精悍”、意涵丰富的语录,影响了无数中国人,也在其他国家流传。他认为,儒家思想是中国人文明价值观的源泉,但并不能简单地将中国视作一个“儒学国家”。中国实际上汇聚了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理念,以及不同的行事方式。因此,在研究文明价值观历史方面,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外,在佩里看来,孔子贡献给世界的核心儒家价值观也具有重大意义。作为孔子的诞生地,山东曲阜无疑是开展文明对话的不二之选。他进一步指出,这些对话也绝不仅限于对儒学思想本身的探讨。

  十年征程再出发 “一带一路”谱新篇

  2023年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谈到这个话题,佩里感慨万千。

  佩里回忆道,1990年时,他前往云南昆明,为一座工厂选址。他发现,当时的云南省是一个内陆省份,同外界的联通并不那么便利。然而,一切都发展得很快,云南省随后设立了“打造国际化省份”的目标,积极向外发展,打破内陆省份的桎梏,并同邻近国家和地区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此外,佩里还回忆起自己在斯里兰卡的经历——“中国公司修建的宽敞公路打通了斯里兰卡发展的动脉,促进了沿途各行业发展,这对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极为有利”。

  “在我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经济领域有史以来最具革命性意义的理念,”佩里总结道,“一些欧美国家的人还没能理解这些理念,并对此持批评态度。然而事实证明,这些借此批评过中国的人,都逐渐承认中国的方法是正确的。如果不去利用这个机会,将会是他们的损失!”(完)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