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河有源泉水才深” 外媒称赞“一带一路”上的中非合作造福世界
2023-10-26 15:31: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浦海蕊

  国际在线专稿:中非合作论坛第十六届高官会23日在北京举行,非方与会高官和代表积极评价中非关系和中非合作论坛取得的成就,热烈祝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召开。10月份,多家非洲主流媒体聚焦中非友好交往,发文回溯中非传统友谊,称赞中非合作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坦桑尼亚《每日新闻》网站文章截图

  坦桑尼亚英文报纸《每日新闻》近日刊发坦高等法院律师诺瓦图斯·伊戈沙的评论文章,文章称,中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引领全球经济发展,推动构建互联互通的国际合作健康格局。文章作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全球经济复苏和繁荣增长架设交通命脉,中国将在未来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最为关键的角色。

  文章提到,1975年完工的坦赞铁路是坦中双边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援引非洲谚语“河有源泉水才深”描述中非传统友谊。文章强调,习近平主席极富远见卓识,习主席的讲话为推动中坦关系不断走深走实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文章写道,“一带一路”倡议描绘出坦中关系发展新愿景,双方在倡议框架下加强战略合作对坦桑尼亚意义重大。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具备大型能源项目建设经验和先进技术,能够帮助坦桑尼亚应对电力危机;在教育改革领域,中国成功培育了大量人才,中国的教育模式值得坦桑尼亚效仿,坦方引进的中国人才也将为坦桑尼亚未来发展贡献力量,“通过深化经贸合作,促进教育与文化交流,坦中友谊将历久弥新,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造福两国乃至整个世界。”

  在《每日新闻》发表的另一篇文章中,坦桑尼亚前总理米曾戈·平达表示,中国在投资与贸易上的持续投入极大地推动了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为当地企业创造机遇,助力解决非洲地区失业和整体发展不均衡问题,为非洲减贫事业提供支援。他认为,“中国是非洲可靠的朋友,非中关系是真正的伙伴关系”。

  突尼斯新闻网站“Tunisie Numérique”报道称,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突尼斯外交部国务秘书拉吉巴在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上发表讲话。拉吉巴指出,突尼斯的愿景与“一带一路”倡议目标完美契合。报道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以建设港口、铁路、工业园区等关键基础设施为核心,改善共建国家间的联通性,为贸易、投资及技术合作带来新的机会。

  尼日利亚《先锋报》网站发表的评论文章同样高度评价中非合作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成果。文章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实践层面堪称当代国际社会一大历史性转折点,倡议为推动国家间以及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自倡议启动以来,非洲在过去十年中见证了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革命。此次非洲国家领导人聚集北京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倡议合作机制,将为推动非洲经济复苏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史赫奕 任丽君 王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