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建二局装饰公司承建天马总部大厦项目正式竣工亮相
2023-11-15 21:13: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位树理

  近日,深圳北站的西北方,一座h形建筑拔地而起。通过开放性和前瞻性的功能组织和空间策略,打造一座兼具高层建筑“效率中心”和未来城市“活力中心”的创新总部建筑,这就是深圳天马总部大厦。中建二局装饰公司深圳分公司是大厦外幕墙施工单位,目前项目幕墙工程已全面竣工。

  天马总部大厦位于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紧邻深圳北站,是一座集研发、办公、住宿、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楼。本次天马总部大厦幕墙工程,幕墙总面积约为4万平方米。

  自主创新吊顶幕墙技术 实现全过程高质量施工

  在众多写字楼建筑中,天马总部大厦长50米、宽36米、高近70米的空中连廊,让整体建筑极具个性和美感。但这却给项目部提出了巨大技术难题。“虽然这部分吊顶施工面积仅1000平方米,但从方案设计制定,到最终施工完成,我们前后历时6个月,施工方案就来回优化了3次。”项目负责人王兴龙说道。

  本次项目部创新研发的双塔楼高空连廊金属吊顶幕墙关键施工技术,让整个工程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同时目前该技术正在申报一种适用于超高层钢连廊的空中吊顶施工方法专利。

  项目总工刘蜀星介绍,在传统超高层钢连廊吊顶施工中,通常采用轨道吊篮或者脚手架等措施进行常规工序施工,但由于是高空作业,因此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极大,并且受作业平台限制,工效非常低。为此,项目针对实际情况,特别研发了双塔楼高空连廊金属吊顶幕墙关键施工技术。“这是一套全系统型技术,以全过程高质量施工为出发点,对关键工序、施工方法、安全防护措施等每一个工序细节都进行技术优化创新。”

  24块铝板化零为整 提升安装精度

  单块变单元,在连廊吊顶安装中,项目部摒弃传统框架幕墙式单块拼装,改为将1380块铝板,按区域划分成24个单元,实行单元式大板块吊升安装,在提升效率的同时,大幅提升施工精度。在常规墙体幕墙施工中,框架式单块安装方式简单易操作,但对于在近70米的高空进行吊顶安装作业来说,难度非常大。

  为了降低施工人员作业难度,提升安装精度,本次项目部采用的单元式大板块吊升,一举将铝板安装精度从过去±20毫米,提升到±2毫米,远优于国标±20毫米要求。

  自主研发专用吊篮 申报国家级发明专利

  在建筑外幕墙安装时,吊篮作为常规必备设备,现有技术通常将吊篮悬挂机构安装于建筑物的预定安装层,悬挂机构配重及支架则固定于实体建筑物屋面。但在天马总部大厦,由于B座楼顶屋面以上设置有9.1米高的塔冠,因此传统工艺无法施工。

  刘蜀星介绍,项目部针对现场情况,决定在屋顶利用塔冠自身外墙结构的钢桁架,先搭一个犹如塔吊主体的竖向结构,然后在顶部位置,安装一个倒钩结构装置,让吊篮在塔冠外部,吊篮驱动设备、主体结构设置在塔冠内部楼顶屋面。“我们的新型吊篮,整体成本仅为过去的30%,而且通过增加一系列防风装置,吊篮抗风能力和整体吊篮稳定度也增强100%。”(吕芳 郑景美)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