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院区合作”助力优质中医资源下沉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4-02-05 15:35:52

  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充分利用优质中医资源下沉社区,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疾病诊疗、病后康复中的独特优势,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据悉,该中心是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安中医一附院)与蜀山区政府 “院区合作”共建项目,于2019年成立,为安中医一附院全托管单位,安中医一附院对中心实行人、财、物一体化、同质化管理。

  为了更好服务居民,安中医一附院每周安排40余位中医专家到中心坐诊,涉及心血管科、内分泌科、耳鼻喉科、眼科、儿科、妇科、针灸科等科室,安中医一附院中医专家来到社区定时定点上门诊,使得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看上专家,缓解了居民看病难的问题。

  在安中医一附院中医专家指导下,中心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优势,不断传承创新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居民,开展了中药穴位贴敷、小儿推拿、成人推拿、灸法、针刺、拔罐、中药熏蒸、砭石刮痧等项目,并使用一些特定针法,如“蛇串疮”运用了梅花针、火针、温针、电针等特色技术,并顺应时节,适时开展“三伏贴”“督脉灸”“中药茶包”“中药香囊”等传统中医特色疗法。

  此外,在安中医一附院专家帮助和支持下,中心将中医药服务纳入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开展线上、线下健康讲座,引导居民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并设置中医特色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对签约居民进行体质辨识,养生指导。

  为了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中心在主体建筑内规划设计了“中医文化墙”“中医文化走廊”“中药展示柜”。院内东南角设置了中医文化园,员工种植养护安徽特色中药材及药食同源草药30余种,并进行了养生保健知识的宣传,深受居民的喜爱,并通过 “中医药研学”“小学生中医社团课”等方式,让居民、学生及国外留学生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心主任李忠志表示:“通过院区合作,优质中医资源下沉社区,推动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推广中医药养生保健适宜技术,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倡导中医‘治未病’健康理念,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不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的可及性,以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为辖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文 王茜)

编辑:刘旭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