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从新年贺词看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的万千气象
2024-01-02 20:45: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2023年,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步伐铿锵而坚定,“走得很坚实”“走得很有力量”“走得很见神采”“走得很显底气”。

  从“大家不惧风雨、守望相助,直面挑战、攻坚克难,我深受感动”,到“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再到“让大家心情愉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的殷殷话语,温暖有力,深情贴心,彰显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

  在新年贺词中,亿万人民也能真切看到中国经济过去一年在风浪中强健了体魄、壮实了筋骨,深切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的万千气象。

  粮食生产“二十连丰”,绿水青山成色更足,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东北全面振兴谱写新篇,雄安新区拔节生长,长江经济带活力脉动,粤港澳大湾区勇立潮头。

  C919大飞机实现商飞,国产大型邮轮完成试航,神舟家族太空接力,“奋斗者”号极限深潜。国货潮牌广受欢迎,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给中国制造增添了新亮色。

  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精彩纷呈,体育健儿勇创佳绩。假日旅游人潮涌动,电影市场红红火火,“村超”、“村晚”活力四射,低碳生活渐成风尚。

  良渚、二里头的文明曙光,殷墟甲骨的文字传承,三星堆的文化瑰宝,中国国家版本馆的文脉赓续……

  一个个生动图景,一张张活力画卷,一项项中国创造……直观说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中国式现代化前景光明,未来可期。

  “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但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我们有这个底气,也有这个信心。底气和信心来自党的领导,来自我们业已取得的成就,来自我们置身的时代环境。实践也已经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信之弥坚,行则愈远。据统计,过去一年,总书记16次进行国内考察,足迹遍及15个省份。每到一地,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谋篇布局,都为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认识论和方法论。遵照部署,全面落实,才能更好地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天地春晖近,日月开新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更具时代意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则中国式现代化征程将呈现更多新气象。(作者:王石川)

标签:管窥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