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2023年,我在印尼驻外的瞬间
2024-01-23 17:01:07来源:新华社编辑:赵妍

  我在现场,记录瞬间,成为历史。

  从2019年开始,我们开设了“我在现场”栏目,以新华社记者“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的珍贵采访经历为内容,讲述他们在重大新闻事件现场的所见、所闻、所想。

  2023年,他们践行“四力”,从“一带一路”的重点工程到沿着长江、黄河、长城进行深度调研;从巴以冲突的现场到进入刚刚发生政变的非洲国家;从北极圈里“冰上丝绸之路”的重点项目到大湾区热火朝天的基建工程;从神舟飞船的发射、回收到“中国天眼”的成果爆发和运行维护;从京津冀严重水害到积石山地震灾区的生命救援;从世锦赛、亚运会、大运会的国际赛场到“村超”、“村BA”这样的乡土赛事;从接力守护烈士英灵半个多世纪的父与子到为残障儿童免费送教上门的乡村教师父女……

  他们凝固新闻的瞬间,记录历史。

  从2024年1月1日起,“我在现场”栏目陆续播发多位新华社摄影记者在2023年的精品力作和照片背后的故事。希望他们的作品和讲述,能带给您希望与力量。

  在这个赤道附近的城市,我已经开始了驻外工作的第三个年头。

  回想2023年在印度尼西亚度过的时光,我很难用一个词、一句话或者一段文字去概括,作为一名摄影记者,平日对于生活的记录大多都被定格在一张张照片里,浓缩成一个个瞬间。工作的习惯,也慢慢变成生活中的习惯,我渐渐开始喜欢用照片去记录。

  漂泊在异国他乡的岁月里,一个个难忘的瞬间构成了我又一年的印尼驻外生活。

  时速350公里,飞驰的瞬间

  2023年,对于印度尼西亚来说,对于中国和印尼两国关系而言,雅万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绝对算是一件大事。

  2023年3月31日,雅万高铁全线轨道铺设完成;5月22日,雅万高铁开始联调联试;10月17日,雅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历经多年,中国和印尼合作建设“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雅万高铁终于落地生根。

  自2021年开始驻外以来,跟踪报道雅万高铁建设几乎成为了我工作中的“日常”。随着雅万高铁开通运营,我往返于雅加达和万隆的旅途,从3个多小时变成了40多分钟,沿途的风景从时快时慢伴随着的车流和车道两旁的绿树、城镇、村庄,变成了另一番飞驰的景象。

  从开始联调联试起,在疾驶的雅万高铁列车上,记者们只能在部分车厢内采访,这样一来就很容易看到印尼同行们是如何用手中的相机、手机和摄像机“各显神通”的。

  雅万高铁作为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落地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对于这种速度感,想要用静态的新闻照片来表现需要动动脑筋。

  幸运的是,许多前辈和同仁们的佳作正是我学习的对象。

  刚开始的联调联试阶段,在行驶的雅万高铁综合检测列车上,我看到有工作人员在窗边用一部手机全程拍摄另一部开着测速应用的手机,视频的焦点对准测速应用里不断变换着的数字,视频背景是窗外飞速掠过的风景,这给了我拍摄的灵感。

  在车厢里来来回回寻找拍摄点位和角度,我看到了内容不断滚动刷新的高铁电子屏,想着如果能拍摄下显示时速达到和超过350公里的电子屏,再结合照片中记者们在认真拍摄的动作,正好可以用画面语言体现出雅万高铁的速度感。

  这个画面也在后来不断地被我捕捉,只不过,焦点每次都落在电子屏上,照片中的人物逐渐从记者变成了乘客。

  即使是在空间有限、看似施展不开的狭窄车厢内,我的拍摄也渐入佳境。

  雅万高铁开通运营后,列车开行和到站的时间更加精确。车厢之外,在雅万高铁沿线用相机和无人机拍摄列车飞驰也变得越来越高效。

  时速 350 公里,雅万高铁飞驰的瞬间,就这样被定格在了我的照片里。

  城市与乡村,奔波的瞬间

  印度尼西亚是一个有着17000多个岛屿的国家,东西跨度5500多公里,从大城市到小村庄,国民的居住环境也非常多样化。居住在雅加达,平日里车水马龙、人来人往,让我应接不暇,时常出现的交通拥堵、偶尔出现的空气污染,也让我对大都市“又爱又恨”。

  当我乘着高铁路过村镇或是驱车前往乡下,抑或去往爪哇岛以外的岛屿出差时,都是给眼睛和大脑一个放松的机会。

  在弗洛勒斯岛,一个叫做拉布安巴焦的小城,2023年5月举办了第42届东盟峰会。距离雅加达近1500公里外的会场附近,50辆中国品牌五菱新能源车Air ev在拉布安巴焦的道路上穿梭,为参会代表团提供通勤服务,小巧的新能源车提供了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选择。中国品牌新能源车正在以多元方式抢滩印尼市场。

  在苏门答腊岛,一个叫做德邦易勿刹的地方,有着3万多公顷的种植园,每天能收获约20万个菠萝,一眼望不到头的土地上,即使用无人机升高远眺,也仿佛探不到边界,是名副其实的“菠萝的海”。这里种植的菠萝,被加工成可供出口的菠萝鲜果,被制作成菠萝罐头、果酱、浓缩果汁、鸡尾酒等产品,出口到包括中国在内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印度尼西亚中加里曼丹省卡普阿斯县,棕榈种植园工人一大早已经开始用特制的长手柄铲刀采摘成熟的果实。随后,工人将这些红得油亮的棕榈果装上货车,送往附近榨油工厂加工。2006年,中国企业聚龙集团在这里投资建设棕榈种植园,经过十多年的耕耘,聚龙集团在印尼已建设了11个棕榈种植园、4座棕榈油压榨厂、2座棕仁压榨厂等设施,国内的工作人员也相继来到这里驻外,为印尼农村发展助力。

  在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中印尼两国贸易往来频繁密切。

  多少次往返于雅加达和其他城市,多少次来回于爪哇岛和其他岛屿——都市与乡村、高楼与山川、道路与田野,时间在旅途中慢慢流逝。

  多少个去往他乡的瞬间,成为一种别样的体验,而穿插于平时的城市生活,看似奔波却也是另一种收获。

  行走在路上,感动的瞬间

  作为一名摄影记者,每次出差我都要带着沉甸甸的摄影器材和电脑,仿佛一个摄影器材搬运工,唯有如此才能心安。

  因为在外采访,要做好随时处理照片、传送照片的准备。如果总是等着回到办公室或者住处再处理,那么效率就要大打折扣了。

  尽管和朋友开玩笑时,常把自己称作“拍照机器”,但外出采访时,我这台“机器”也时常会被一些人和事打动。

  在雅万高铁开始联调联试后、正式开通运营前的一段时间里,我多次前往雅万高铁车站拍摄,在忙碌之余总能听到车站正在进行调试的广播里播放的各类声音。

  有次我在候车大厅结束了传稿,正准备起身回程,突然广播开始播放小提琴版的《我爱你中国》。听到音乐的瞬间,我全身的鸡皮疙瘩莫名地就起来了,仿佛自己正置身国内,不过是在北京周边短途出差而已。

  既然已经完成了工作,索性看看车站的装修布置,听听这动听的音乐。我想,播放这首曲子的工作人员应该也是一名中国人,这位工作人员应该和我一样也很想家吧。

  除了和未曾谋面的人共鸣,从遇见的人那里我也得到过真真切切的感动。

  雅万高铁即将开通运营前的一次蹲点拍摄,我和朋友在帕达拉朗车站附近操作无人机拍摄车站,在飞回途中无人机因电量不足失控坠落在了一棵大树上。

  难办的是,这棵大树实在太高,无人机所在的位置大概有两层楼高,且树木枝干较细不便于成年人往上攀爬。

  2023年9月30日,在印度尼西亚帕达拉朗,一名小朋友爬上大树帮助记者捡拾失控坠落的无人机。

  正当我和朋友一筹莫展时,两名路过的小朋友仿佛看出了我们的窘迫,他们一个拿来竹竿子、撸起袖子就往树上爬,另一个在树底下指点着方位,用不知哪里找来的床单接应着,最终无人机“四肢健全”地回到了我的手里。当我和朋友检查完无人机情况后,发现两名小朋友早已远去,我们甚至连道谢都还没来得及说出口。

  除了质朴的小朋友给予的感动,在日常工作中,得益于中国朋友和印尼同事的帮助,每每顺利而高效地开展工作,打通各种沟通和联络的关卡,也让在路上的我,一直充满感激之情。

  充满着许多难忘瞬间的2023年已经过去了,我很怀念它。

  策划:兰红光

  统筹:武巍、费茂华、周大庆、刘金海

  记者:徐钦

  编辑:侯俊、杨纯、金马梦妮、郝建伟、尹栋逊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