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媒称美国霸权加剧世界动荡 全球南方正在扩大声量
2024-01-23 20:42: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专稿:1月21日,南非资深媒体人马库伊(Abbey Makoe)在《星期日论坛报》发表评论文章。文章指出,美西方霸权主义行径导致世界愈发动荡,但全球南方国家过去受美国支配的状况已发生改变,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正在逐渐掌握国际话语权。

外媒称美国霸权加剧世界动荡 全球南方正在扩大声量_fororder_图片1

  南非《星期日论坛报》文章截图

  文章开篇写道,当下国际局势动荡不安,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霸权主义行径不断。近日,俄罗斯外交部部长拉夫罗夫拒绝了美国关于恢复核军备控制对话的提议,理由是美国持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持。此外,在美国的军事援助下,以色列国防军已造成上万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美国和英国一周内连续多次炮击也门境内的胡塞武装阵地,引发人们对中东地区冲突升级的担忧,“这是一个动荡的世界”。

  然而,文章称,美国的霸权如今正面临挑战,全球秩序的重构给一切带来改变。全球南方国家在国际上发出的声音渐趋响亮,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到非洲、亚洲,全球南南合作持续加强。

  文章指出,全球南方的团结“显而易见”。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利益集团顽固宣扬以其自身价值观和规范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南非、俄罗斯等国家均对这种蓄意破坏《联合国宪章》和多边主义原则的行为提出强烈反对。如今,全球南方国家已逐渐摆脱过去受美西方支配和摆布的被动局面,“这成为一种新常态”。

  文章表示,近年来,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国迅速崛起,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给美西方霸权带来了巨大压力。在中国引领下,金砖国家在全球事务中发出不同于七国集团的声音,全球南方影响力不断扩大,“世界秩序正在发生转变”。(史赫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