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期待中葡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将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2024-02-09 08:33: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期待中葡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将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向更高水平_fororder_rBABC2XFPWaAQdOoAAAAAAAAAAA037.430x518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石晓淼、赵焰、王司琦):2月8日,中国与葡萄牙迎来建交45周年。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日前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时表示,中葡自共建“一带一路”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平稳、快速、健康发展,务实合作取得累累硕果。

  赵本堂大使说,两国元首于2018年末至2019年中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实现互访,充分体现出两国关系进展的高水平,为新时代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中葡两国经贸投资合作蓬勃发展,金融领域合作方兴未艾,第三方市场合作风声水起,人文交流不断深化。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11月,中葡贸易总额为79.38亿美元,中国连年保持葡萄牙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据葡方统计,中国对葡直接投资存量达34.73亿欧元,涵盖能源、金融、保险、医疗等多个领域。双方投资合作在联合开发欧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第三方市场方面成果丰硕。两国用充分的实践论证了“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两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愿望。

  谈及两国关系,赵本堂大使表示,中葡两国拥有坚实的政治和民意基础,自建交以来始终秉持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互利合作的交往之道,坚持开放坦率对话、增进相互理解,为中葡、中欧开展双多边合作创造了良好氛围。葡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亦重视葡方在欧盟内部及世界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

  赵本堂大使强调,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加强国际团结、促进和平和发展是中葡两国共同的坚定目标。相信双方将继续并肩前行,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双多边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和全球发展的促进者。

  展望未来中葡关系的发展前景,赵本堂大使表示,中葡不断深入的政治互信和日益密切的人文交流为两国深化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中国发展规划同葡萄牙经济复苏计划都强调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目标,为两国开拓发展新机遇提供了有利条件。中国的新发展理念也与葡方经济和能源转型战略高度契合,双方技术互补性强,在蓝色经济、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有巨大的合作空间,在电子商务、电动汽车等领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赵本堂大使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定向把舵和两国民众的友好往来推动下,中葡将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继续扩大三方或多方市场合作,打造更多双边关系的新亮点,将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