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使领馆“新春说” | 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共建“一带一路”将开辟中约关系更美好前景
2024-02-15 10:26:58来源:环球资讯广播编辑:王鲁平

约旦是中国重要的和平与发展伙伴。去年,中国同约旦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至此,中国同全部22个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国家联盟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使领馆“新春说” | 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共建“一带一路”将开辟中约关系更美好前景

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

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在接受总台环球资讯广播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约共建“一带一路”迈上新征程,为双方深化务实合作注入动力,将开辟中约关系更美好前景,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陈传东大使接受总台环球资讯广播记者专访

| 约旦加入“一带一路”是水到渠成

“一带一路”新伙伴!中国和约旦在哪些领域最具合作潜力?

陈传东大使:过去一年,中国和约旦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呈现快速恢复和持续拓展的势头,丰富了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约旦地处亚非欧三大洲的交汇地带,闻名遐迩的玫瑰古城佩特拉就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去年11月,两国政府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政治动力,也可以说这是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水到渠成的结果。

自1977年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加强。去年,中约贸易额接近58亿美元,远远超过疫情前的水平。中国稳居约旦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中国自主和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占据了约旦近八成市场份额,大街上随处可见十多个中国品牌的汽车。

约旦商界的朋友说,无论是高端产品,还是物美价廉的普通商品,中国都能提供“一站式”的采购方案。

使领馆“新春说” | 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共建“一带一路”将开辟中约关系更美好前景

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

在投资和工程承包领域,中国企业参与投资运营并作为工程总承包商的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两台机组都投入运营。这是全球最大的油页岩发电项目。约旦缺乏油气资源,这个项目对于促进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

中国企业投资的陶瓷厂建成投产,服装厂扩大生产,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作出贡献,也为投资者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 中约人文交流持续升温

人文交流重燃中约古老文明辉煌

中约人文交流也在持续升温。两国在教育、文化、青年、新闻、旅游、体育等领域交流频繁密切,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传统友好注入了蓬勃新动力。

陈传东大使:中约两国分别代表中华文明和阿拉伯文明两大古老文明,价值观念相近,人文交流热络。我们在约旦举办的茶和天下、中华美食、动漫展演等活动,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和现代优秀文化,受到热烈欢迎。约旦开设了7个汉语教学点,在阿拉伯国家里名列前茅。

每每走进约旦社区和高校,我都能感受到约旦人民特别是青年朋友同中国增强交流、向中国学习的真诚、强烈愿望。

使领馆“新春说” | 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共建“一带一路”将开辟中约关系更美好前景

陈传东大使在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前景光明 支撑世界经济复苏》

陈传东大使:作为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和约旦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最近,约旦政府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中约两国为停火止战共同努力,为人道救援积极行动,为捍卫正义发出强音。

这几个月,不管我走到哪里,约旦人民都向中国表达感谢,高度赞赏中国的正义立场,批评一些国家的虚伪和双标。

| 新春祝福

陈传东大使:我代表中国驻约旦大使馆全体同事给全国人民拜年了!祝全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使领馆“新春说” | 中国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共建“一带一路”将开辟中约关系更美好前景

陈传东大使在2024年新春招待会上致辞

陈传东大使表示,新的一年,驻约旦使馆将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和务实合作持续深化。

陈传东大使: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新征程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进入一个可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我们希望同约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携手应对挑战,共同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共建“一带一路”的有力伙伴、现代化建设的亲密队友。

图片 | 中国驻约旦大使馆

记者 | 朱云翔

编导 | 朱虹

签审 | 王鑫

监制 | 蔡耀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