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专谈两会丨俄罗斯学者:中国式现代化是现代化发展道路中的典范
2024-03-11 18:49: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鲁平):2024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国际社会各界人士对两会的关注与讨论热度不减。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教授马斯洛夫和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国际转型应用分析中心研究员、教授格拉奇科夫在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不约而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表示看好,认为2024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向世界传递积极信号。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教授马斯洛夫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中国社会各界力量团结在一起,共同构成中国的民主政治体系。“全国两会是中国每年重要的政治活动”,他强调,“全世界都密切关注会上发布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因为许多国家的发展与中国的政策息息相关。”

  马斯洛夫认为,中国政府制定各领域政策举措时总是以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明显,不仅体现在GDP的增长上,人民的幸福感也大大提升,“民众更加富有,民主参与度不断提高。”

  他指出,2024年中国GDP增长预期目标为5%左右,这一数字释放出积极信号,对外部投资者和在华工作的外国人士十分重要。两会上提出的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等举措将使中国更具外资吸引力。“是件好事!” 马斯洛夫赞许道。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国际转型应用分析中心研究员、教授格拉奇科夫表示,知识密集型产业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2024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是基于发展需求的务实规划。

  “目前,中国是全球数字化领域的领导者之一,不仅发展智能城市,还在建设数字农村,推动城乡融合,促进创新和包容性增长。” 格拉奇科夫认为,中国的数字化进程有助于扩大俄中两国合作空间,在科技领域实现合力。

  他指出,2023年中国经济实现稳步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创新。他以绿色产业为例称,“绿色经济正在成为新的发展趋势,而中国企业提供了全球最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之一。中国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防污减排等行业蓬勃发展并大量出口至海外。”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下,中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绿色投资,拓展国际合作。

  格拉奇科夫说,中国式现代化是现代化发展道路中的典范。中国还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平台扩大开放,与其他国家共享发展红利。他赞赏道,中国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为推动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