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讲习所·中国与世界】这个春天 读懂习近平走访一家合资企业的深意
2024-03-22 21:05: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国际在线专稿:3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湖南省长沙市考察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和当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情况。习近平表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是企业不断成长壮大、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在这方面都可以大有作为。他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加强交流合作,欢迎更多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发展

中国把吸引和利用外资作为重大国策

  中共二十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重要会议或到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强调,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吸引和利用外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有力指导。

  “纵观全球,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把吸引和利用外资作为重大国策,招商引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我们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既要把优质存量外资留下来,还要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吸引过来,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2022年12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将“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3年4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广东省乐金显示广州制造基地考察调研时强调:“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情况下,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市场优势会更加明显。希望外国投资者抓住机遇,到中国来,到广东来,到粤港澳大湾区来,深耕中国市场,创造企业发展新辉煌。”

  2023年11月16日,美国旧金山,习近平在向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的书面演讲中指出,中国将不断完善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机制,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24年3月19日,中国政府公布《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明确“合理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持续推进电信、医疗等领域扩大开放。”

  英国路透社网站:中国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彰显了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决心。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谭森表示,这些消息令人鼓舞。

  美国彭博社网站:中国允许外资进入更多领域,并放宽签证规定,使得外国企业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做生意更加容易。

  加纳News Ghana网站: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的措施,为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经营创造了更优质的环境。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彦辞:近年来,中国针对吸引外资方面出台了更有力的举措,这对于欧洲企业来说产生了非常直接和积极的影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这对于外资企业极具吸引力。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中国仍然拥有极具魅力的超大规模市场和富有韧性的供应链,再加上持续稳定的政策环境,这些都是坚定外资企业在中国长远投资信心的有力保障。

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投资中国”品牌,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将采取进一步扩大开放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措施。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2023年9月27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以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为契机,进一步激发进口潜力、放宽市场准入、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3年11月27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着重强调,要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2023年,中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相关政策落地生效,主动对照《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对接国际高标准知识产权规则,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规定,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平台,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制度建设,深入实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方案。”

  “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涉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打击、惩治侵犯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行为。”

  ——2024年3月19日,中国政府发布《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

  2024年,中国将推动落实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待遇,健全外资企业直接联系机制,推动解决外资项目在投资落地、生产运营中的具体问题。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全面保障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丹麦丹佛斯集团首席可持续发展官托本·克里斯廷森:中国的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和改善,我们选择持续和中国市场同行,共同发展。

  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彼得·阿德里安:我们获得了许多积极信号,包括中国政府致力于不断提高开放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等,这对于跨国企业来说提供了确定性。

  中国泰国商会副会长、天丝集团首席执行官许馨雄: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提供了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持续为在华发展企业深耕中国市场注入信心。

为外商投资提供更“暖心”的优质服务

  2023年11月16日,美国旧金山,习近平在向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的书面演讲中承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不会变,一视同仁为外商投资提供优质服务的政策不会变。同时,推出更多“暖心”举措,优化外国人来华和停居留政策,着力打通大家在华使用金融、医疗、互联网支付等服务的堵点,为外国工商界朋友来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保障。

  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建设启用多语种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及时公布外籍人员来华政策及签证证件申办规定;对在华从事商贸合作、投资创业等商务活动的外籍人员,有正当合理事由需多次往返的,可签发5年内多次入境有效签证,并可就近办理签证延期换发或者补发;启用新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提高外国人在华交通出行、生活消费的便利度。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外籍来华人员支付指南》,为外国人在中国的支付方式提供便利。

  津巴布韦《先驱报》网站:中国持续推出便利中外人员往来的举措,试行扩大单方面免签国家范围,鼓励外籍投资者和游客来华。

  外籍来华人士卡洛:我在上海入境的时候,从银行自动取款机上取了大概300元,一直没用它们,因为我基本上用支付宝,也用了几次信用卡。你需要习惯使用支付宝之类的移动支付。一旦你使用了,就很方便,效果很好。

  如今,中国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多转化为全球共享的机遇,而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也日益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自信向前的中国为跨国企业提供了确定性,给世界带去融融暖意。

标签:讲习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