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致死人数升至5人 岸田政府如何平息“红曲风波”
2024-03-29 14:18:32来源:环球资讯广播编辑:殷亮

  根据日本小林制药公司29日公布的消息,截至当地时间28日晚22时,小林制药含红曲原料保健品已导致5人死亡,114人住院治疗。

致死人数升至5人 岸田政府如何平息“红曲风波”

△共同社报道截图

  28日,小林制药公司在大阪市举行了股东大会,股东对公司处理此事的方式表示极为不满和愤怒。

  小林制药公司社长小林章浩在当天的股东大会上再次进行道歉。

  小林制药当天表示,打算对购买红曲米作为原料的商业伙伴进行赔偿,预计包括小林制药公司及其52家购买商的召回总费用为18亿日元(约合8600万元人民币)。但日本厚生劳动省称,这类商品的最终购买商至少有170家。因此,小林制药公司的赔偿金额可能会大幅增加,其中还要包括对那些因服用保健品而死亡和住院患者的赔偿。

  日本消费者厅负责人新井丰28日宣布,已经开始对市场上全部大约1700家销售功能性标识食品的商家展开紧急检查。确认是否有医疗机构报告相关健康问题,以及是否已经建立了收集健康问题信息的机制。据日本TBS电视台报道,紧急检查涉及的产品种类共达到6795种。

  日本大型连锁便利店“全家”28日称,因店里贩售的3款食品使用了小林制药公司生产的红曲原料,决定为购买过相关商品的顾客退款。

致死人数升至5人 岸田政府如何平息“红曲风波”

△日本TBS电视台报道截图

  另据日本媒体28日报道,日本富山市也在27日调查了该市内两家制药企业,这两家企业都曾生产已经被下令回收的使用红曲原料的产品,但两家企业尚未收到有关健康问题的投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所特聘研究员项昊宇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采访时指出,当前相关事件的影响范围尚无法完全确认,这是引发日本社会不安情绪的主要原因。

  红曲事件已经演变成一场食品安全危机。目前日本官方表现得比较忙乱,调查还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到底是小林制药公司本身的红曲出了问题,还是在特定用途的产品当中出了问题,还需要等待权威的调查结果。

  如果危害限定于小林制药公司出品的一些保健品,后续肯定还会曝出更多受伤甚至致死的案例。

  小林制药是日本知名的大型制药公司,其保健品除了在日本国内销售,也受到不少国外消费者的喜爱和追捧。因此对于产品的流向和影响,日本也应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去追踪调查,并且向国际社会发出警示,召回有关产品,并对消费者做出积极补偿。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8日针对这一事件表示,必须努力查明原因,并考虑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加以应对。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林芳正当天也表示,日本正在向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信息。

致死人数升至5人 岸田政府如何平息“红曲风波”

△日本每日新闻网站报道截图

  项昊宇指出,日本政府急于平息相关事件对岸田政府和国家形象的冲击和影响,但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行动而非表态。

  这一事件会对日本的国家形象造成严重打击。长期以来,日本一直标榜在食品安全和医药卫生安全方面做得很好,结果现在出现如此严重的保健品安全事件,暴露出日本对相关领域的监督存在很大漏洞。

  岸田政府需要尽快完成两件工作:一是调查清楚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给民众负责任的交代。二是要尽快切断有关产品在市面上的流通和销售,阻止事件扩大。这些都不能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而是要行动起来,高效率地控制住事件的影响。

  这一事件虽然直接责任在企业,但是政府作为监管方也难辞其咎。日本民众也会通过这个事件的处理评判岸田政府的执政能力。现在岸田内阁的支持率在低位徘徊,如果处理不当,这起事件很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素材来源丨环球资讯广播《直播世界》

  总台记者丨刘茁野 陈濛

  编辑丨印梅梅 杨楠

  签审丨闫明 江爱民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