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企业社会责任】铁建国际丨美洲岛国的“中国担当”

2022-09-09 17:13:09

2022年7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的“2022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巡展”活动正式启动。活动聚焦中外企业在社会责任领域的最新实践与成果,向全社会传递“担责任 系天下”的企业力量与担当,与企业共创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本年度案例征集的内容涵盖企业在乡村振兴、双碳、生态保护、教育支持、科技进步、积极抗疫,以及推动可持续发展等多个方面的企业履责案例。

中国企业作为“走出去”的主要载体,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坚持树立企业形象与展示国家形象相结合,以内容优势赢得话语优势和发展优势。在美洲岛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疫情形势严峻时,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铁肩担当,为即将交付的阿利玛总医院项目升级防疫设施,交付多项民生工程,以中国速度、中国技术为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了新变化。2020年初以来,特多总理4次视察铁建国际项目并在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为铁建国际点赞,期间,铁建国际扩大与外媒合作,精准传播,着力讲好践诺履约、携手特多人民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企业故事,树立企业良好国际形象,更好展现国家形象。

  携手战“疫”,贡献中国企业“硬核力量”

疫情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充分验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科学性和重要性。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秉承合作共赢精神,在从“走出去”到“融进去”的过程中,为当地抗击疫情提供铁建方案,展示了走出去中央企业的良好形象。

阿利玛医院项目于2015年6月开始施工,是中国铁建首个集设计、施工、设备采购和培训为一体的医院工程,建成后将成为该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医院之一。经过近5年的建设,到2020年3月,项目即将建成交付之际,特多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也开始严峻起来,全国实行了“居家令”。3月17日,铁建国际接到阿利玛医院项目业主请求,希望尽快交付100张床位、2间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及消毒中心、包括透析设备在内的病房床位和设备。这意味着要在10天内将一所即将竣工交付的普通医院改建成专业的传染病医院。在特多全国歇业停工的特殊时期,铁建国际克服人员组织和设备材料运输效率低等困难,先后投入150余人,累计加班上万工时,保证了应急病房及设备如期交付。

铁建国际在当地承建的阿利玛总医院项目

铁建国际建设者抢建医院防疫设施

特多总理基思·罗利了解医院应急防疫设施实施情况

疫情期间,铁建国际在当地积极对接高端资源,借助友华人士声音构建于我有利的舆论环境。“阿利玛总医院为特多人民提供了最高级别的防护!”特多总理基思·罗利在4月11日结束参观后通过社交媒体对项目部紧急改造的100张病床等防疫设施给予高度评价。自开工以来,该项目广受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关注。特多前任总理卡姆拉·佩萨德-比塞萨尔、现任卫生部长特伦斯·德亚尔辛格多次到阿利玛项目视察和慰问,对阿利玛医院项目的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

6月8日、9日,在中美洲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的库勒珀立交桥、阿利玛总医院两大项目启用。在铁建国际承建的阿利玛总医院、库勒珀立交桥两大民生工程移交期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连续两天出席仪式,并连续在海外社交媒体发帖,对中国铁建给予高度赞誉,特多卫报、每日新闻播报等10家当地主流媒体刊发相关新闻,当地媒体跟进报道达50余篇,中国企业在当地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得以大幅提升。

基思·罗利在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库勒珀立交桥项目启用仪式上致辞

  品质致胜,树立“中国建造”品牌形象

铁建国际在当地承建阿利玛总医院、库勒珀立交桥等重大民生工程的过程中,以“品质为王”理念,精益求精干好工程,并主动推介,赢得业主信任,成功带动中国技术、中国设备抱团出海,中国制造、中国技术、中国工程以良好的口碑,在当地集聚了品牌优势,当地媒体客观公正报道大幅增加,企业软实力不断提升。

在特多阿利玛医院项目建设期间,为了改变业主对中国材料设备的偏见,推动“中国制造”在海外的影响力,铁建国际美洲区域公司组织业主、FIDIC(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的工程师及卫生部官员一行到中国杭州、深圳、广州等地,对家具、医用门、防火门、医疗设备等厂家进行实地考察。这一次考察,让中联重科生产的塔式起重机和大型汽车吊、北新建材集团生产的装修材料、烟台星河电钟公司生产的精密时钟、广州保伦电子生产的公共广播和无纸化办公系统等产品走进了阿利玛医院项目。铁建国际还积极与海外中资企业联系,向项目业主推荐他们的产品,比如华为的一体化精密机柜、服务器、云存储系统、远程医疗及视频电话系统等,迈瑞的超声设备和外科手术设备等,都获得了业主批准,并已经应用到项目中。

中国企业在特多首个立交桥项目——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库勒珀立交桥项目正式通车

库勒珀立交桥项目位于特多首都西班牙港市东部,是中国企业在特多首个立交桥项目。项目团队先后克服设计标准差异、交叉施工作业、主体钢结构高效落实等困难;疫情期间,采取营地封闭管理、体温检测、全员佩戴口罩、施工队伍分区管理等防疫措施,最终顺利实现通车,成为特多建设速度最快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在施工时使用太阳能交通灯对交通路口进行交通控制,太阳能交通控制灯在国内使用较为普遍,具有安装快捷、移动方便的特点,但在特多属于第一次使用,也是本项目的一大亮点。项目邀请当地记者走进项目,特多主流媒体对通行后的交通状况进行了连续四天的追踪和现场直播报道,中国方案在借筒传声、潜移默化中被理解和认同,赢得当地民众的广泛好评。

  履行社会责任,为深耕当地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走出去”企业开展本土化经营,履行社会责任是一门必修课程。工程实施不仅要与相关国家的经济、社会、利益需求相结合,更要在促进就业、热心公益、改善民生、环境保护等方面,把工作做深入、做细致、做具体,才能深入民心,赢得口碑。

邀请特多媒体代表团访华

邀请媒体走进中国、走进项目,加深了解。铁建国际积极扩大与外媒合作,邀请特多加勒比传媒网等7家主流媒体的9名媒体从业者组成主流媒体代表团访华,特多邮报在报纸上刊发报道,记者团回国后发表20余篇报道,有效提升了中国高铁、中国铁建在当地的知名度。此外,铁建国际积极与CGTN、中国日报、环球时报、中国网等中国外宣媒体建立良好合作机制,主动提出报道需求,提供采访线索,创造条件邀请媒体加大对特多项目采访力度,不断提升对外宣传的传播力和引导力。

深耕细作,赢得理解、取得支持。位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西班牙港市的卡斯柯德义工社区学校成立于1970年,致力于向青少年尤其是弱势群体提供生活和岗位技能培训,促进青年发挥自身潜力。该学校通过政府机构、企业、社会募捐方式运营。铁建国际得知此事后,积极响应,选派专业工程师,精选技术优良的施工作业队伍,精心谋划,在短短半个月内完成校舍翻新工作。特多国家安全部部长斯图尔特·杨表示:“对中国铁建为特多经济发展所作出的的积极贡献表示肯定,尤其是近年来对特多教育事业给予的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中国铁建继续积极融入当地社区,不断扩大在特民间的影响力,展示中国企业开放、包容的良好形象。”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铁建国际在注重使用当地管理和技术人才的同时,不断加强技术交流、技术合作,与特多多巴哥议会签署培训合作协议,安排多巴哥议会选派的土建、电气、机械和工业工程师到公司在特多的在建项目现场进行相关技术培训。合作协议签署后,多巴哥议长查尔斯对中国铁建接收多巴哥工程师到项目学习先进施工技术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中国铁建为特多培养更多优秀的工程师,提高当地基础设施水平。2019年8月,公司还专门安排多巴哥三名工程师到中国学习交流,到中国铁建在国内的在建项目部进行参观、考察。

特多西印度大学学生赴项目工地学习参观

近年来,公司先后为当地100余名学生提供了技术培训,解决当地就业1000余人次,使用特多本地供货商近200余家,组织员工参加阿利玛自治市成立129周年纪念活动、皇后公园大草地植树纪念活动、慈善义跑活动等,鼓励员工积极融入当地社区,展示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