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乡愁书院推动乡村耕读文化建设
2022-04-24 21:47:36来源:新华网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云南:乡愁书院推动乡村耕读文化建设

位于云南省安宁市青龙街道的乡愁书院(4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明玉 摄

  新华社昆明4月23日电(记者郑博非、王明玉)云南省第一家乡愁书院就建在村民张桂枝的农资店旁,有了它,她原来60公里的买书路程缩短到不过一分钟。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坐落在云南省安宁市青龙街道的乡愁书院于2017年“世界读书日”当天落成,现已逐步与乡镇融为一体。书院以“乡愁”为主题,满足人们的耕读需求。

  过去,青龙街道的村民买书只能去安宁市区的书店。乡愁书院建成后,很多人和张桂枝一样,没事就去书院逛逛,买几本农技类书籍。书院通过青砖墙面、老照片和复古桌椅,在唤起人们对于乡村过往记忆的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选书、看书的空间。

  “以前哪有书店,一年都翻不了几页书,闲时就打牌、遛弯儿。现在,我开店遇到的问题,都能在书里找到办法,怪不得越来越多的人都去熏陶熏陶嘞。”总爱琢磨农技问题的张桂枝笑着说。如今,小学毕业的她一有空就往书院跑。

云南:乡愁书院推动乡村耕读文化建设

读者在乡愁书院内阅读(4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郑博非 摄

  青龙街道的乡愁书院建成之初,也有过无人问津的局面。如何吸引村民走进书院?书院管理者和当地文化部门想过很多办法。

  “秘诀在于给村民普及农业科学技术,引导他们用知识富起来。”新华书店安宁分公司负责人孙维媛介绍,目前书院4500多册图书中,农技类书籍占三分之一。此外,书院还和当地政府一起,通过送书到村、举办文化活动、融入直播等“阅读+”探索,让书院受到更多关注,快速打开局面。

  2017年开业至今,书院共计到访近3万人次。以乡愁书院为阵地,青龙街道下辖的34个村小组和2个居民小组开始买书、借书、送书,阅读氛围浓厚,乡村精神风貌也越来越好。

  书院的建立也为返乡青年致富提供助力。村民杨振荣经营养鸡场和农家乐,他家关于养鸡的书少说有五六十本。现在每周末他都会去书院看看有没有新书。

  “两个女儿也喜欢在那看诗集,说那里环境温馨。”杨振荣说,未来他希望孩子们能好好读书,看见更大的世界,将来更好地建设家乡。

  如今,杨振荣的养鸡场和农家乐规模越做越大,带动周边村子上百位留守老人养鸡致富。

云南:乡愁书院推动乡村耕读文化建设

乡愁书院内景(4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郑博非 摄

  青龙街道的乡愁书院不是个例。通过将当地风土人情与书院连为一体,云南多地的乡愁书院在为读者提供阅读空间的同时,还为村民打造集乡土特色、传统文化为一体的文化场所。

  普洱市思茅区的云上乡愁书院,将当地特有的咖啡、茶与讲座活动融为一体,让一次次阅读活动成为享受美好生活,提升人文美学、通识素养的独特体验;丽江市和风云上乡愁书院专门把纳西民居的土墙瓦砾、悬鱼瓦猫引入书院作为内景,再现古城人家的独特风貌……

  据云南新华书店集团相关负责人杨敏介绍,截至今年2月,云南已建成167家乡愁书院,建成总面积近35000平方米。

  近日,中国文旅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有效机制。

  乡愁书院不仅是阅读空间,也将持续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