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菲律宾人王帅:在昆明找到了理想中的生活
2022-05-04 16:41:57来源:昆明信息港编辑:张科责编:胡晓萌

  菲律宾人王帅(英文名:Bam)身材魁梧,留着一圈短短的络腮胡,长长的头发可扎个小辫子,谈话间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丰富的表情处处透露着他活泼开朗的性格。

  他在菲律宾是一名电力行业工人,供职于某电力企业,日常与线路设备打交道的他用鼓噪乏味形容他的工作,干了五年有余,2004年,他毅然辞职。

  受朋友邀请,跨越两万五千多公里,从菲律宾到云南昆明。他发现这里别有洞天——春和景明,鲜花吐蕊,人们友好,这让久困囿于卒卒鲜暇生活中的王帅收获一份难得的自在,他不禁感叹:“这里有我想要的生活。”

  “我们搬去昆明吧”

  “这是一个很美很宜居的地方,你们有时间就来玩啊。”2004年四月,赋闲在家的王帅想出海发展,但一时也不知去哪儿。一旁的妻子鼓励他,那就去昆明看看,和朋友聚聚,散散心也是好的。

  就这样,定了机票,背上背包,他只身来到了春城。“昆明天气真的太舒服了,街上人们骑着自行车来来往往。”至今,他还记得昆明人见到他这个皮肤略黑的外国人,投来的浅浅微笑。

  一天晚上,他参加了朋友组织的英语角,一群热爱英语的朋友相聚一堂,聊起了学校生活,很多人说离家在外心中不免孤独,这仿佛把王帅带回了大学时代,他安慰学生说:“不用担心,大家都会想家,但是也能结识很多朋友,一起玩耍。”聊得投机,每个人都很尽兴,王帅当时就做了决定:“我要来这里,和大家一起举办英语角,过有趣的生活。”

  “我们搬去昆明吧。”一周后,他回到菲律宾家中,也给妻女带回去一个重大决定。妻子心里很清楚,这是一场“冒险”,因为他们对中文一窍不通,对昆明的了解也仅停留在有朋友在那儿,但是看到王帅眼神中难得的坚定,她同意了。

菲律宾人王帅:在昆明找到了理想中的生活

2004年,王帅一家人刚搬来昆明,租下一间简单的小居室。供图

  短短五个月,他们变卖房屋、申请签证,处理好一系列遗留事务。同年8月,他们一家人拖着行李箱,来到了昆明。在朋友的帮助下,租下了昆明理工大学旁的一套小居室,虽然简单,倒也够住。

  安顿好,天色已晚,朋友们就带着他们去感受初秋夜晚的市井烟火气——烧烤。来到北辰大道,远远便能嗅到孜然的香气,他们找地坐下,点了羊肉串、肥肠、翅中等,当羊肉串烤好端上来后,“看着色泽和我们以前吃的略有不同,一口咬下,只觉舌头火辣,慢慢地越来越辣,都把我辣哭了。”回忆起初尝烧烤的囧事,王帅哈哈大笑。

  在菲律宾,王帅几乎没怎么吃过吃辣椒。但来到昆明后,渐渐地,他尝试了酸辣爽口的傣味、麻辣鲜嫩的辣子鸡……现在他烹饪总喜欢加一勺辣椒提味,随着一口又一口的辣口美食下肚,王帅也肉眼可见地发福了。

菲律宾人王帅:在昆明找到了理想中的生活

2011年,王帅和妻子在昆明的一家餐馆吃饭。供图

  令王帅惊讶的不止辣爽的美食,还有多元璀璨的民族文化。从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服饰到雕梁画栋的建筑民居,从用料讲究烹煮各异的美食到博大精深的文化,都令王帅大为感叹,“云南有25个少数民族,像景颇族、布朗族等我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他们喜欢去云南民族村,感受不同少数民族的风俗,还专门从昆明往西去大理观察白族“三坊一照壁”的特色民居,品尝酸辣可口的海稍鱼;再一路向北驱车赶往丽江去体验纳西美食……

  “我想去西双版纳,听说那里也有少数民族。”王帅想等疫情结束,就去一趟西双版纳,最好是在冬天去,他听说西双版纳冬天依然阳光明媚,气温适宜。“昆明的冬天有时候太冷了,虽然在家里可以烤火,但是一外出就冷得我牙齿打颤。”王帅本想在家里装个供暖系统,但成本略高,仔细想想昆明也就那么几天很冷,便打消了这个念头。

  和当地人一样,冬日气温低下的时候,他便和家人在家里烤着火,煮上一碗热腾腾的小锅米线甩起来;太阳出来的时候,他们也带着孩子,买足鸥粮,去翠湖喂这群不远万里迁徙来昆越冬的红嘴鸥。

  “我们欢迎每一个有交友之心的人”

  “汉语真的太难了,英语中没有任何的声调。”王帅说着用手比划着汉语中a的四个声调。起初,王帅在昆明理工大学学习中文,随后便和妻子一样,找了份教英语的工作。

菲律宾人王帅:在昆明找到了理想中的生活

起初,王帅邀请朋友来家中参加英语角。供图

  学习之余,他便和朋友们志愿组织英语角,一开始他邀请同学来家里,顺便小餐一顿。一个学生说道:“我们可以在大学里举办英语角。”王帅觉得这个提议甚好,立即行动起来,和学校的老师申请通过后,便在学校里组织了起来。

菲律宾人王帅:在昆明找到了理想中的生活

同学们来王帅家中参加英语角,围坐成一圈,聊起了英语。供图

  “我们欢迎每一个有交友之心的人。”王帅由衷地解释,“我曾经也是大学生,离开家乡到异地求学,我知道那种感觉。”他希望英语角能为大家提供一个英语交流互动的平台,人们可以在这里找到朋友,找到对生活的热爱。

菲律宾人王帅:在昆明找到了理想中的生活

王帅在学校里组织起了英语角,吸引了很多学生来参加。供图

  有一次,王帅注意到英语角来了个陌生的面孔,一个人怯怯地坐在角落里,也不怎么与人交谈。“嗨,兄弟,最近怎么样。”王帅走过去拍了拍他的肩膀,几番交流后得知,这个男孩心情低落已久,甚至有些抑郁,他便以大哥哥的经验告诉他,“没关系,生活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之后每次英语角,他看到这个男孩都会很高兴。

  现今,他早已走出曾经的抑郁困局,还找到了对象,步入了婚姻。王帅和他一直都保持联系,听闻他们还孕育了孩子,心中满是欢喜。

  “英语角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足以改变一个人。”参加英语角五年多的Dory感叹,曾经的她沉迷于游戏,凌晨三点还在敲着键盘,满脑子想着游戏,但在参加英语角之后,她发现游戏也没用那么好玩,和朋友一起练英语、一起玩,乐趣倍增。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英语角举办已有16余年,王帅目送着一批又一批学生练好英语,从春城奔向世界各地,在各行各业中成就人生,在广州工作的杰瑞就是其中一人。

  有一次王帅去广州办事,联系了杰瑞,“杰瑞知道我来,早早给我订了酒店,我们一起吃了饭,”慢慢地,王帅对中文的“桃李满天下”有了自己的理解:举办英语角就好比是在播种“善良”这颗种子,随着时间推移,种子发芽长大,成了一棵大树,给我遮阴纳凉。

  比起成天和机器打交道的电力工作,王帅在教英语的这条路上找到了成就感,更收获了快乐。虽然英语角的主题会有所重复,但他丝毫不觉枯燥,“我总是思考怎么教才能让激发他们的兴趣,在学英语的过程中感受到快乐。”王帅说备课很重要,精心准备总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

菲律宾人王帅:在昆明找到了理想中的生活

王帅在学校里组织英语角。供图

  王帅的生活很简单,不是在学校里教小朋友英语,就是在英语角和大朋友们聊生活趣事,偶尔得闲一日,便去周边菜市场买菜,嫌贵了还得砍砍价:“少一点少一点,太贵啦!”

菲律宾人王帅:在昆明找到了理想中的生活

闲暇时日,王帅和妻子在家烹饪,邀请了朋友来做客。供图

  菜市场的商贩也和他熟络了起来,并不再把他当“外国人”,而投去诧异的目光。而他亦是如此,在街上看到外国人,他会不自觉喊道:“看,有个老外!”

  “不行,我得做点什么”

  不知不觉间,王帅已经在昆明安家18年多了,随着小儿子出生,他们也换了个loft公寓,添置了各种家具。因为时不时就会有朋友来拜访,房子虽比以前更大了,总因人多,还显得有些狭小,尤其是圣诞节的时候。

  每年圣诞节,他便会用漂亮的装饰品和圣诞灯把家里好好“打扮”一盘,挂满了礼物的圣诞树是必不可少的。还要邀请这里的朋友共享晚宴,互赠礼物,看到朋友收到礼物很开心,王帅很高兴,随即想到在有些偏远的村落,那里的人们或许从未感受过他儿时曾经历的喜悦。“不行,我得做点什么!”他心想。

菲律宾人王帅:在昆明找到了理想中的生活

王帅和朋友们一起给周边村落的人送去温暖。供图

  说做就做,他召集英语角中的朋友们一起,筹集资金购买必备的生活用品,再联系对接附近村落的人。

  2018年6月17日,王帅和朋友们来到了昆明周边的一个村落。王帅记得那是个晴天,“我们去的前一周几乎天天下雨,但我们到村里的那天,太阳公公出来了。”

菲律宾人王帅:在昆明找到了理想中的生活

大家和孩子们在操场一起玩起了游戏。供图

  太阳晒干了潮湿的路面,小朋友们拿到新书包,就立刻背起来,蹦蹦跳跳,他们还一起在操场玩起了游戏。

菲律宾人王帅:在昆明找到了理想中的生活

志愿服务活动为有需要的人送上温暖。供图

  十多年来,靠着朋友们的资助,王帅和朋友一直坚持开展志愿服务,足迹近乎遍布大半个云南,红河、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河口、保山、临沧他们都到过。对于小孩子,他们会为其提供一些学习用品,比如笔记本、书包、玩具。对于独居老人,则会送上米油、茶壶等。

菲律宾人王帅:在昆明找到了理想中的生活

志愿服务活动中为小朋友们送上新书包。供图

  有一次,他们来到大理到楚雄之间的一个小村落,他走进一个低矮的黏土门,没有通电屋子里很是漆黑。仔细一看,才能发现,一位年过八旬的老奶奶躺在木头床上,没有任何的垫子,屋里还散养了几只鸡鸭。王帅一进屋,就坐在老人的床头嘘寒问暖。老奶奶问他是谁?他说:“我是来帮助你的,”说着往老奶奶手里塞了些钱,老奶奶感动地紧紧握住了他的手。随后他们又提了一桶油给老奶奶,还请了周边的人一定要多关照老奶奶。

  朋友有时问他,是什么力量让你这么多年甘之如饴?他笑了,用手比划了一个椭圆,随即说到“A balloon(气球)”。

  王帅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并不富裕。当他还在是个七岁孩童时,在街上遇到一个人,给了他一个气球,一只小小的气球,他开心了很久,“这个人太好了,不认识我,还给了我一个气球。”时至今日,他还清晰记得收到这份善意时心中的喜悦。

  在那之后,他开始帮助别人,看到路边有衣衫褴褛的小孩,他就把手中的糖果分给他们,为别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我们也许看不到我们的慷慨与友善所带来的结果,但是我相信我们的这些行为就如同种子一般,总有一天,它会结出果实。”在他看来,或许未来的某一天,他们帮助过的人,会将“助人为乐”这份爱传递下去。

菲律宾人王帅:在昆明找到了理想中的生活

志愿服务活动中,王帅帮助过的孩子们。供图

  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王帅在朋友圈写下:“我们的帮助,让他们笑颜绽放,也让他们对美好未来增添希望,我相信爱心如同种子,只需静待发芽。”

  对王帅而言,昆明就是他在中国的家。在这里,他找到了理想中的生活——做自己所热爱的事情,爱自己所做的事情,闲暇之余,便呼吸着畅快空气,寻味大街小巷的可口佳肴,领略少数民族文化背后的无穷魅力。(昆明信息港 记者谭石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