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德宏芒市:傣族孔雀舞展现寻觅时光之美
2022-05-05 19:23:31来源:德宏团结报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傣族孔雀舞:寻觅时光之美

多方协调联动  解决德宏芒市三棵树旺角商业中心泔水问题

  芳情雀艳若翠仙,飞凤玉凰下凡来。孔雀是傣族人民心中美丽、吉祥和幸福的化身,模仿孔雀的各种姿态和动作,是傣家人祈求福佑的一种方式,历经民间艺人不断创作加工,流传下来,形成了独具特色和魅力的傣族孔雀舞。

  素有孔雀之乡美誉的德宏芒市,有个出了名的“为孔雀舞而生”的人——岳老,他是一个普通的傣族农民,也是傣族孔雀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岳老从小就对孔雀舞产生了浓厚兴趣,看见电视里的孔雀舞,便会不由自主地跟着跳起来,听着收音机里的音乐,就会自编自舞起来,他还通过电视不断模仿老一辈孔雀舞艺人,逐渐创编形成了自己别具风格的民间孔雀舞。

  岳团过是傣族孔雀舞传承人,也是岳老的徒弟。如今岳老与岳团过搭档,创编了双人孔雀舞。栩栩如生、优美灵动的舞姿,惟妙惟肖地演绎出孔雀翘首张望、林中漫步、泉边戏水、抖翅展翅、开屏求偶……舞姿优美灵动,富于变化,时而悠缓抒情,时而热烈欢快,真是神形兼备。

  岳老带着他的孔雀舞多次走出德宏、走向全国,还把孔雀舞带上了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的舞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爱上了傣族孔雀舞。

  “我为孔雀舞而生,跳孔雀舞是我一生的热爱。我作为孔雀舞的传承人,要尽我所能把傣族孔雀舞发扬光大,让全国甚至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这也是我的义务和责任。”岳老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从2007年开始,岳老就把自己的家当成学校,义务培训想学孔雀舞的人,至今已免费培训了上千人次,能上台独立表演的徒弟数十人。

  傣族孔雀舞是傣族文化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傣族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干朵节、傣历新年等民俗节日中,只要是尽兴欢乐的场所,傣族人民都会聚集在一起,敲响铓锣,打起象脚鼓,跳起优美的孔雀舞,饱含深情地表达着他们对幸福生活的感恩和憧憬美好未来的愿景。(通讯员 童霜霜/文 李翎/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