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市安宁森防开启“智慧”新模式预防森林火灾
2022-05-10 15:13: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银平

  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云南省昆明市安宁市积极创新,搭乘着高科技的东风,构建集“传输、控制、监测、定位、调度”五位一体的智能系统,实现“智慧”升级,开启现代化智慧管理的新模式。

  “智慧千里眼”守护绿水青山

  在安宁森林防火指挥调度中心,一块大屏幕不停循环播放着“风景画”。画面被切成16块,将全市各个森林防火关键部位尽收眼底。画面十分清晰,监控摄像头不仅可以360度旋转、上下跟踪拍摄,还可以根据需要随意拉近监控距离。

昆明市安宁森防开启“智慧”新模式预防森林火灾_fororder_01

安宁森林防火指挥调度中心监控室

  为有力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2021年以来,安宁市投入800多万元建设森林防火智能监测预警系统,在高山瞭望台安装了28套视频监控,在入山卡口安装了343个森林防火智慧灯杆监控,实行24小时全天候视频远程监测预警。

  该系统具备实时监控和远程传递功能,能向指挥调度人员提供全面、清晰、可操作、可录制、可回放的现场实时图像。还具备热成像报警功能,只要林区出现烟雾或者温度异常,系统会自动向指挥调度中心发出报警信号。

  “指挥调度中心大屏上显示的这些画面,就是从28套高山瞭望台视频监控和343个太阳能智慧灯杆监控中调取的画面。”调度中心负责人杨成伟说,工作人员可足不出户,在指挥室就可以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图像及时发现林场火灾险情,完成火场前期侦查任务,真正做到火灾隐情发现早、科学扑救早。

  “智慧通行”让常态森防更高效

  一根白色灯杆、一块太阳能板、一个摄像头,就构成了这套太阳能森林防火智慧灯杆监控系统,一旦有人或车辆经过,系统就会发出语音提示提醒过往群众注意森林防火安全,监控同步记录下人员和车辆入山的画面。

  守卡工作人员李春迎说。像这样的森林防火智慧灯杆,全市已经安装了343个。它们发挥着前哨作用,将安宁市森林防火屏障筑得更加牢实。“检查进山群众,杜绝火源入山,进行防火宣传,把好进山的第一关。自从有了智慧灯杆监控这种智能系统的配合,入山人员变少了,工作也轻松了不少。听到语音播报预警、看到有视频监控,不少人打消了入山游玩的念头。”

  “你好,请扫描‘防火码’,完成信息登记后才可以进入林区。”在县街丰收厂森林防火卡点,守卡工作人员正耐心地为进山群众讲解如何扫描防火二维码、登记进山信息。从今年开始,全市451个森林防火卡点都摆放有“防火码”,进、出林区扫码才能通行。

  “防火码”是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卡口二维码为抓手,构建的一套“人为火”管控体系。进入林区的群众,只需要拿出手机扫一扫,手机号码及进出时间、地点等信息就会传输到系统后台,后台自动跟踪入山人员轨迹。一个简单的动作,不仅解决了守卡人员纸质登记烦琐、效率低等问题,而且强化了对进出林区人员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和野外火源管控,实现了管理全链条、火因可追溯,有效提升了基层防火管护工作效率。

  智慧灯杆监控、扫码入山、“智慧通行”等高科技系统的搭建,让安宁森林防火卡点常态化森防更高效。

  “智慧巡山”筑牢森林管护网格

  森林防火电动巡护车、数字对讲机、装有定位终端的手机,这三样东西就是他出门必带的“护林防火三件套”。武海龙说,自从有了这些装备后,巡山护林的效率提高了不少。巡山过程中发现火点、林木病虫、盗砍滥伐等情况,都可以通过手机将现场图片、视频、语音上报到安宁森林防火指挥调度中心,调度中心第一时间就能派相应的工作人员来处置。

  安宁是全国56个重点森林防火县(市、区)之一,林地面积137.93万亩,占国土面积的70.64%,森林覆盖率达51.53%,森林资源管护任务十分艰巨。安宁全市2300米海拔以上高山有30座,导致40%林区不通网络信号,护林员巡山过程中发现问题也很难及时汇报出去。为了解决信号盲区的问题,2021年,安宁在制高点建设了数字化集群站点13个,同时实施了通电、通网络、通信号的“山山通”工程,实现了全市98%林区通视频监控和95%林区通数字对讲定位信号。

昆明市安宁森防开启“智慧”新模式预防森林火灾_fororder_02

护林员展示巡山轨迹

  “现在不需要每天督促护林员巡山,我们从手机就可知道他们的巡山轨迹,检查他们是否到岗了,对他们的巡护总里程数进行考核。”安宁护林员网格化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杨海佳说,护林员就是安宁森林防火指挥部了解森林情况的“触角”,随着越来越多的护林员用上智能化设备巡山护林,指挥部能够实时查看相关数据、监管辖区森林,及时处理紧急情况,真正将护林职责落到实处。(文/图 王莉莎  佟怡海达  施增涛  杨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