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黄山市歙县:带着“青春脚本” 逐梦大山深处
2022-05-10 09:23:04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黄山市歙县:带着“青春脚本”,逐梦大山深处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09143515

  方蕾(左一)与有共同爱好的年轻人一起,用简单的设备拍摄制作宣传家乡的微视频。

  5月7日,歙县璜田乡璜田村村委会直播间,一位女孩在直播家乡特产。

  女孩名叫方蕾,今年23岁。2021年7月,她从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毕业后放弃都市高薪职业,毅然返回地处深山之中的家乡。现为璜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我长大了要当一名导演”,带着这个梦想,方蕾从偏僻的小山村来到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她从大一开始就担任班委,因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而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从大山深处走出来的方蕾心里清楚,摆脱贫困,实现“导演梦”,要靠自己的努力。毕业前夕,她收到了一份新媒体运营的入职函。“这对我来说算是专业对口、学有所用了,且月薪高达万元,感觉这是我努力的理想结果。”方蕾说。

  2021年7月,方蕾回村时,这个“理想的结果”却发生了惊人改变。

  见到方蕾,村支书说:“伢回家了啊?”“是的,毕业了。”这位老书记是位阿姨,她支支吾吾地对方蕾说:“我想问,你愿不愿回村里工作?”

  没等方蕾回答,老书记又摇摇头低声说:“也不会,你这么小,肯定想在外面闯闯。你父母都在城里,我这样问,是不是为难你了?”

  老书记是看着方蕾长大的。看着老书记那期望与忧虑的眼神,方蕾的心情难以言状,回到家后,老书记的话一直萦绕在她耳际,从小在村子里和小伙伴们嬉戏打闹的时光,一遍遍地从眼前闪过。她猛地坐起身,做了一个决定:“回来!”

  第二天,方蕾找到老书记说:“阿姨,我愿意回村里工作。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能服务家乡,挺荣幸的!”

  老书记懵了,许久才缓过神来,笑着握住方蕾的手,连说:“好!好!好!”

  从此,乡亲们都为方蕾的决定感到骄傲,亲切地称她为“小方书记”。

  半年时间,“小方书记”走遍了璜田村的每个角落,有事找“小方书记”也是乡亲们对方蕾的支持与认可。

  在忙碌于各项基本工作的同时,方蕾利用自己的影视传媒专业特长,在璜田村村委会开辟了第一间乡村直播室,开通了“璜田青春young”的抖音号,写脚本、拍视频、剪辑等,宣传家乡,让家乡走出大山,走向世界,让家乡跟上时代的脚步。她制作的宣传璜田的9个视频作品播放量突破22万。

  如今,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她克服重重困难,正与当地乡、村两级有共同爱好的年轻人一起,用简单的设备拍摄着宣传家乡的微视频作品。

  “到村第一天我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努力做一个农村广阔舞台的追梦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