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国际博物馆日”探访安徽第一家民办博物馆——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
2022-05-19 17:47: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安徽频道报道(查宛昕):安徽省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草创于1981年,2003年6月29日被安徽省政府批准为第一家民办博物馆,于2009年5月1日正式落户合肥市蜀山区,目前拥有关于安徽历史文化、重大事件、政治名人、楹联匾额、徽州三雕、民风民俗等相关文物藏品近6万件,占地面积50余亩,拥有十二馆一群落。

博物馆日探访安徽第一家民办博物馆——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8172205

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 摄影 查宛昕

  秉承传承历史、回报社会、推动社会文明的办馆理念,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形成了一套“展、动、研”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做好展览展示的基础工作,并努力搭建藏品与民众的沟通之桥,让文物藏品真正成为民众观察过去的载体,并做好研究工作,开办讲座与论坛,让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进来,将博物馆打造成公共文化空间,成为人们学习、体验、社交、休闲的场所。

博物馆日探访安徽第一家民办博物馆——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8172137

游客在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内体验拓印 摄影 查宛昕

  以徽文化民俗藏品为依托,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面向全社会开展“文博走进高校”、“让文物藏品动起来”等系列活动,为合肥青少年宫、中小学、大专院校提供教育、实习基地,是合肥市全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和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社区教育体验基地。

  2014年4月,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馆藏系列丛书十二卷之首《馆藏匾额楹联》出版发行,具有相当高的文献价值、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

博物馆日探访安徽第一家民办博物馆——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8172153

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石雕馆 摄影 查宛昕

博物馆日探访安徽第一家民办博物馆——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8172156

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内景 摄影 查宛昕

  通过多年深耕,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在致力于徽文化传播的过程中也收获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11年3月,成为安徽博物院对口帮扶民办博物馆,2012年底被安徽省文化厅评为“全省首批十佳民办博物馆”,2013年被安徽省文化厅授予“安徽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2015年被合肥报业传媒集团评为“合肥首届十佳最有氛围读书场所”,2016年被国家文物局授予“优秀非国有博物馆”称号,2017年被合肥市旅游局颁发“合肥市首批研学旅行基地”和“全民终身学习基地”的称号,并当选为中国博物馆协会非国有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据场馆工作人员介绍,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在2016年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将建设三十座专题博物馆和古建民居群落作为发展目标,形成在国际上最具规模化、系列化、学术性的徽文化专题性博物馆,通过“专题展览、专题活动体验、专题学术研究”三者互为补充、延伸展览价值链,为安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