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中国科大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2-05-23 11:35:46来源:中安在线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21日,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中国科大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集中展示该校科技创新成果,为社会公众送上具有科大特色的科普盛宴。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规定,本次活动在严格控制人数的前提下,分线上线下举办。

中国科大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据了解,本次科技活动周主题为“走进科技、你我同行”,学校精心组织筹办了27个科普点,共105个方案,科普点数、活动方案数均达历史新高,其中8个科普点活动在线上同步直播,另有11个科普点将进行线上科普互动直播。此外,学校还组织了九场大型科普报告,邀请来自基础研究、工程应用和产业实践的院士、专家,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前沿科技领域,重点普及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

  九场科普主题报告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将分期举办。21日当天,校长包信和院士讲述碳能源的前世今生,系统分析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陈仙辉院士阐述 “超导”的理论和特性,介绍超导研究的发展历程和非常规超导的发展现状;田志刚院士介绍免疫力与人体健康、免疫治疗的前沿知识,以及肿瘤免疫治疗的最新进展;郭光灿院士描绘量子世界的不确定性和非局域性两大特征,并介绍量子计算发展的现状;刘庆峰兼职教授讲述人工智能技术的进展和典型应用。

  此外, 5月25日,吴伟仁院士将介绍中国航天的过去、现在与未来;5月28日,封东来院士将讲述他作为同步辐射实验室的使用者与建设者,爱上科研的理由;李建刚院士将介绍磁约束聚变的发展现状,并对未来清洁能源的发展进行展望;周忠和院士将解读 “当代达尔文”爱德华•威尔逊倡导的知识大融通和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将科学与人文融合的理念。

中国科大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云游科普点,精彩享不停。科技活动周当天,观众们可以跟随直播镜头,“云游”信息科学技术、化学科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电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工程科学、数字文化中心、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地球和空间科学等8个精选科普点,活动同步在新华网、央视频、中国科大官方微博以及微信视频号等平台直播。

  此外,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化学与材料科学、地球和空间科学、数字文化中心、中国科学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环境科学与工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中心、深空科学技术研究院等11个科普点将在不同平台与观众进行科普互动直播。

  疫情防控不松懈、科普活动不停歇。线下活动特别面向中国科大附中、附小的学生,以及合肥市部分中学的高中生,有序开放了数学科学、物理、信息科学技术、工程科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等27个科普点,其中深空科学技术研究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保卫与安全3个科普点为首次对外开放。(刘爱华 代蕊 记者 汪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