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消防“166”措施保障物流仓储行业消防安全
2022-05-27 18:21: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近日,针对昆明市物流仓储火灾隐患整治难度大的实际问题,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制定出台了物流仓储火灾防控“166”工作措施,实施精准治理,全市物流仓储场所消防安全条件持续有效改善。

昆明消防 “166”措施保障物流仓储行业消防安全_fororder_ef6fb606-1715-45f2-a9b3-d96519fd1c0c

消防人员检查消防设施

  集思广议 精准治理抓到位

  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紧盯物流仓储场所火灾防控重点,积极探索物流仓储场所火灾防控新模式,据介绍,“166”工作措施就是“100%全覆盖和6查6确保”:组织一次仓储场所检查自查示范培训,确保检查整改满足刚性整治标准;一次清理住宿检查,确保场所全部落实禁止违规住人;一次电气安全检查,确保电源线路全部穿管形成防火保护;一次防火分隔检查,确保场所房间隔墙全部采用实体墙分隔;一次消防水源检查,确保灭火救援供水有保障;一次微型站工作检查,确保人装到位具备初期控火能力,消防部门全面强化“166”工作措施运用,推动物流仓储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突围破局。

  强化统筹 压实责任管到位

  消防部门结合重大火灾隐患挂牌整治工作,全面压实政府属地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经营管理者及产权人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推行物流仓储企业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落实行业部门80项工作措施,制定物流仓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指导手册,建立全领域分析研判制度,防范化解12类突出风险隐患问题,举一反三排查火灾隐患,标本兼治提升本质安全,强化隐患治理和风险防控,纵深推进物流仓储消防安全整治。

  联查联动 细化措施查到位

  消防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检查、会商研判”联合整治机制,组织昆明市经开区、晋宁区政府和火灾发生地街道进行警示教育现场会和集中约谈。消防部门还制定了《物流仓储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标准》和《物流仓储场所消防安全风险等级划分指南》,组织专门力量对物流仓储整治中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进行分类指导,分隐患问题情节及整改难易程度,对各类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和整治,督促单位落实火灾隐患整改和防范措施。

  消防部门近期共检查物流仓储企业590家,组织示范培训检查212次,清理违规住人355人次,电气安全检查289次,督促整改防火分隔88处,组织消防水源检查461处,检查微型站336处,共检查发现火灾隐患542条,督促整改472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75份,提请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3家,对7家物流仓储企业实施行政处罚,罚款30余万元。

  突出示范 典型引路带到位

  消防部门聚焦物流仓储企业火灾防控重点难点,集中对经开区、晋宁区、阳宗海等物流仓储密集区域开展标准化消防管理工作。通过手把手教,点对点促整改,面对面解答等方式,消防部门进行物流仓储行业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创建,重点就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防火分区是否符合标准,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建筑构件耐火极限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以及消防车道通行能力和场地状况等进行示范检查,打造典型引路、样板治理的消防工作新模式。

  精准宣传 教育警示讲到位

  消防部门紧盯物流仓储企业经营特点,针对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用火用电用气安全、“三合一”“多合一”场所风险等内容,进行普及式消防宣传教育。同时,消防部门制作张贴4万份海报和公告,着重强化安全用火用电知识宣传;采取“查+宣”一体模式,以查带宣、以查促教,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对责任人、管理人进行知识宣讲,提高消防知识宣教的直观性、生动性。

  消防部门还积极邀请主流新闻媒体随行报道,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进行媒体曝光,针对性宣传物流仓储企业防火安全知识,借助社会舆论倒逼整改;推行“教、操、练”三位一体培训模式,组织开展集中培训17场次、实操体验26场次、实战演练21场次,全面普及灭火设施使用维护、应急疏散逃生、初起火灾扑救、常见隐患查改等知识,积极提升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

  强化演练 灭火救援练到位

  根据近年来昆明物流仓储行业火灾特点,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指导各消防救援站加强辖区情况熟悉,按指挥员、通信员、驾驶员、战斗员等不同岗位细化熟悉内容,了解掌握不同时段的路况,及时更新辖区道路、水源和重点单位等基础信息,加大对物流仓储的熟悉演练,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

  同时,消防部门还对物流仓储密集区域制定交通拥堵、道路封闭、限高限重等特殊情况的出警路线方案,提高紧急应变能力,加强缺水区域调研,针对市政水源少、天然水源距离远等区域,制定缺水区域供水方案,确保火场供水持续不间断,会同微型消防站和专职消防队开展实战演练,完善联勤联训联战机制,进一步提升快速科学处置和火灾防控能力水平。(文/图 王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