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俞卫东:坚守田间15年的烟农“金牌管家”
2022-06-07 09:53: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奥东啊,多亏你上次指导我们挖了排水沟,烟苗才没有受到大雨影响!”烟农王长根紧紧握着一名肤色黝黑、憨态可掬的技术员感激地说。这位技术员的名字叫俞卫东,浙江桐乡市烟草专卖局的一名普通烟技员,烟农们用桐乡话亲切地叫他“奥东”。

  2000年,俞卫东进入桐乡市烟草专卖局工作,2007年调到烟叶科负责烟农技术指导工作,15年来,他扎根在晒红烟生产第一线,奔波在田野阡陌之间,汗水浸染了丰收的烟田,金色的烟叶衬托着他黝黑的脸庞。

  态度决定一切 门外汉成了行家里手

  “刚接手这项工作时,我就知道自己底子薄、基础差,要做出成绩只能用百倍的努力来实现。”俞卫东回忆起自己刚来烟叶科时的心境。

  那时虽不懂技术,但他有态度。俞卫东甘当“小学生”,虚心向烟技员前辈请教,把烟农当老师,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工作日,他在烟田里仔细察看烟株长势,与老烟技员交流心得体会,听取老烟农的意见建议,在实践中汲取真知;休息日,他研读大量关于烟叶栽培、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等方面书籍,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多年以后,他已然成为晒红烟生产技术指导线上的行家里手。

俞卫东:坚守田间15年的烟农“金牌管家”_fororder_45-1

俞卫东(左一)在田间指导烟农 摄影 郎元琴

  把烟农当家人 用实干换取信任

  俞卫东负责管辖的区域涉及了18个村、100个组队,烟农户数达到了302户。他秉持着对烟农绝对负责的态度,花了整整一年时间研究烟叶常见病防治方案。他走遍了辖区内的每一户烟农,逐一核对烟农生产档案、种植历史和家庭劳力情况等,掌握了烟区第一手资料。

  经过他反复调研,并结合烟农的意见和建议,因地制宜地制定出优质晒红烟生产技术指导方案,并在辖区内进行推广和示范。这个方案帮助烟农有效预防了烟叶花叶病和黑胫病等常发病害,大大减少了烟农的损失,烟农们都叫他“金牌管家”。

俞卫东:坚守田间15年的烟农“金牌管家”_fororder_46-1

俞卫东(右一)帮助烟农采收烟叶 摄影 郎元琴

  “我把烟农当成自己的家人,他们的烟就是我自己的烟,只有心系烟农,真诚地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他们办实事,才能蠃得烟农们的支持。”俞卫东对工作有着自己的见解。

  严守规矩纪律 公正定级每一捆烟

  一年中,俞卫东最忙但最开心的就是收购期间,大家一年的忙绿终于有了回报。与烟农的深厚情谊并不妨碍他严格执行烟叶收购制度和纪律,公正收烟。每年的7、8、9月是烟叶的收购季,俞卫东常常顶烈日冒酷暑,走村入户,指导烟农提前做好采收调制、分级扎把工作,并认真仔细的检查分级扎把情况。

俞卫东:坚守田间15年的烟农“金牌管家”_fororder_47-1

俞卫东(左一)走村入户,指导检查晒红烟采收调制工作 摄影 郎元琴

  在开秤收烟时,他总是要求与他一起担任分级、验货的工作人员实事求是,对每户烟农都要认真验级把关,做到公正、公平,绝不允许出现“人情烟”“关系烟”,这是俞卫东心中一直坚守的红线。

  从事烟技员工作的15年来,俞卫东多次荣获桐乡市烟草专卖局“文明职工”、“优秀员工”、“优秀烟叶技术员”等称号。他凭着真诚、勤恳、敬业的工作精神,让烟农获得了稳定的收入,也让有着470多年历史的桐乡晒红烟不断开出新的“烟花”。(文 郎元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